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强化文旅扶贫力度 文旅融合释放富民“红利”

时间:2019-09-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李健

9月4日,为进一步落实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和“挂包帮”精准扶贫责任,圆满完成年度脱贫、减贫目标。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扶贫工作会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了省文旅厅前一阶段扶贫工作,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扶贫工作。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和丽贵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自从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以来,尽管各项工作任务都比较繁重,特别是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但厅党组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和重视从未减弱。2018年11月9日,厅党组就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举行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今年以来,厅党组结合中央对云南省扶贫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专题研究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扶贫和定点扶贫的工作任务,建立了扶贫领导机构,保证了扶贫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厅驻永胜县总队长吕开家、驻红河县他撒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范建荣分别汇报了行业产业扶贫工作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直以来,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等用真情,真扶贫,把扶贫工作寓于日常之中。如厅公共文化服务处急贫困群众之所急,想贫困群众之所想,多渠道为贫困地区配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省考古所、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省博物馆为贫困山区农户的产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省文物总店、厅机关服务中心、省执法总队、省京剧院、省滇剧院、省话剧院、省非遗中心为牦牛坪村“远离垃圾美丽家园”暨“六清洁行动”从资金和物资上提供帮助。此外,经过几年的努力,两个挂包村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红河县他撒村2018年顺利通过了脱贫验收、甲寅镇也于今年上半年脱贫出列;牦牛坪村被列为永胜县人居环境改善的典型,驻村工作队被永胜县表彰为“优秀工作队”。

今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云南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对云南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极具特殊含义。

和丽贵表示,“面对扶贫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环境、新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强化对全省面上、特别是永胜、红河、贡山、镇雄以及他撒村、牦牛坪村这‘四县两村’的支持力度,强化帮扶政策、资金和项目的调配统筹力度,强化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帮扶力度,强化人才培养力度,强化对帮扶队员的关心、关注、关爱力度;加快工作推进进度,加快工作落实速度,加快文化旅游融合深度,加快与当地党委政府步调吻合度。”

“文化”和“旅游”是省文旅厅的优势所在,也是扶贫工作的特色所在。和丽贵指出,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发挥行业优势,扎实推进文化旅游惠民工程。要在基础设施、项目带动、品牌创建、产业融合、市场推广、人才培训、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要站在文旅融合的新起点,充分发挥文旅扶贫的励民、惠民、富民、安民作用。

同时,要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环卫一体化,开展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污水治理,加快农村“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有序新能源利用,切实转变群众观念,促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陈一诺 李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