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西双版纳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旅游景区”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02 13:36:37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基诺族被国务院确认为单一民族40周年。9月1日,西双版纳州第2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旅游景区”启动仪式在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巴坡村——基诺山寨景区举行。    

启动仪式上,热情好客的基诺族村民组成高跷方阵和火门迎接到场来宾,并与来宾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跳起基诺族舞蹈“特懋扭”,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民族团结事业更上一层楼。

自2013年9月国家民委将西双版纳州列为13个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盟)试点之一以来,西双版纳州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七进”活动。此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旅游景区”活动,是“七进”活动的拓展和延伸,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局结合旅游景区吸纳性强、融合性强,便于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各民族和睦相处的特点,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旅游景区“八个一”创建标准,即一个优秀的解说员、一个突出的工作亮点、一份精炼的总结材料、一个浓厚的宣传氛围、一部高质量的创建汇报片、一份简明扼要的宣传册页、一套完善的档案资料、一套顺畅的观摩流程。  

据悉,1979年6月6日,基诺族正式被国务院确认为单一民族,基诺山寨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最全面集中展示基诺族文化的体验地,是西双版纳基诺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在依托基诺族文化风情和秀美风光体验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基诺山寨景区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传承保护基诺文化”为核心,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企业+村寨”合作模式,不断改善基诺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取得新发展。(李明/文 金孔雀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