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2019年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开幕 漾濞核桃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9-02 13:39:3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开竿咯!一竿漾濞人民福安康……”9月1日上午,2019年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开幕。

(开幕仪式现场)

在光明村一棵千年核桃树下,漾濞群众通过开竿仪式传承古老传统,“开竿”意味着核桃已经成熟,可以采收,吃了“开竿”的核桃,就能平安幸福、健康长寿。

漾濞县位于云南省大理州中部,是商旅古道的重要节点,是“中国核桃之乡”。该县核桃种植历史长达3000多年,以其果大、壳薄、仁白、味香、出油率高、营养丰富、富含数10种营养精华而誉满中外,是一部活的中国核桃教科书,先后获得“中国核桃产业龙头县”等30多项荣誉。

(开幕式文艺演出)

长期以来,漾濞县念好“山字经”,作好“山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漾濞县委、县政府及时优化制定“1234”发展思路,围绕将“漾濞核桃”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目标,深入实施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中国·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建设及核桃系列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着力将漾濞建设成为安居乐业核桃园。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漾濞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产量近5万吨,产值约10亿元,百年以上古树核桃达18万株。65%的农户已靠核桃产业脱贫致富,其中大部分已进入小康行列,核桃树已成为漾濞的致富树、小康树,核桃产业已成为漾濞覆盖面最大、产业带动性最强、群众受益面最广的绿色产业、支柱产业,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强劲动力。

(开幕式文艺演出)

展望未来,漾濞核桃承载着乡村振兴历史重任。漾濞县委书记杨瑜表示,漾濞将按照“1234”发展思路,加快培植核桃系列产品加工业,着力建设云南·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在消费习惯培养、精深加工、市场培育等方面寻求突破。提升核桃产业发展的高度,整合资源,提升品牌影响;拓宽核桃产业发展的宽度,延长产业链,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挖掘核桃产业发展的深度,加大研发力度,深度挖掘核桃文化内涵;延伸核桃产业发展的长度,畅通流通渠道,提高漾濞核桃市场占有率。

同时,漾濞将以光明村为试点,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进程,实现漾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把漾濞打造成安居乐业核桃园、休疗度假后花园、生物产业科技园。

当天下午,漾濞县政府还与7家企业签订了9份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林下中药材种植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及产品配送等。据悉,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中,7家企业投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