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加强垃圾治理先做“源头减量”

广州市全面启动大型综合体、餐饮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

时间:2019-08-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8月29日上午,广州市商务局在西湖路广州百货广场召开动员部署会,发布《广州市推进大型综合体、餐饮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面启动全市大型综合体、餐饮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

实施大型综合体、餐饮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是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在全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12个专项行动之一。《行动方案》提出,按照“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思路,用三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数量零增长,为推动广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保障。

《行动方案》提出五条具体措施:一是鼓励使用循环物品。鼓励在物流配送中推广使用标准制式托盘、共享物流盒等可循环使用物品;鼓励使用可降解、可循环使用的餐具,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木制筷子。二是倡导文明用餐。引导顾客理性定餐、合理消费,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拒绝“剩宴”。三是强化企业责任。鼓励餐饮企业将节约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全过程,杜绝餐饮服务人员诱导消费者超常点餐消费,鼓励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或配送中心。四是推动行业自律。在餐饮企业中发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倡导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五是科学分类投放。指导和引导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认真遵循分类投放原则,正确、合理、有序投放生活垃圾,推动养成分类习惯,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及时清理清运,实现易腐类垃圾“日产日清”。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明确将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作为关键环节和示范典型,又经过近半个月的教育引导,现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实施《行动方案》。接下来将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业务培训;同时还将会同市城管局等部门、各区和街(镇),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长远来看,市商务局将认真总结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工作汇报、督导检查等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市有关行业协会代表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一是要理性消费、节俭就餐。号召广大市民朋友厉行勤俭节约、倡导理性消费,做节俭就餐的表率,不剩菜、不剩饭,养成餐后打包、文明用餐良好习惯,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二是要健康饮食、科学点餐。树立健康饮食、科学养生新理念,摒弃不良陋习,不暴饮暴食,不酗酒劝酒,不铺张浪费,努力争做“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好市民。三是要诚信经营、优质配餐。通过加强管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适量,主动推出“半盘菜”、“拼盘菜”或“小盘菜”,积极引领“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新时尚。

会上,团市委向广百集团、广州酒家和美团生活垃圾志愿者服务队授旗,通过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助力营造“人人关心垃圾分类、人人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市文广旅游局、市供销总社、团市委、越秀区、各区商务部门负责人、北京路商会、天河路商会、广州商业总会、连锁协会、餐饮行业协会、餐饮商会、再生资源协会以及大型商业企业、餐饮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