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阿鹏”“金花”朝山对歌 剑川2019石宝山歌会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8-28 14:21:07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石宝山上对歌场,歌如灵泉不断根。”“歌如山树叶子,声声结心音。”……8月27日,云南大理剑川2019年石宝山歌会节暨第八届白族文化节热闹开幕,在这一年一度的民间盛会上,八方宾朋朝山对唱,以歌会友,节日现场虽又挤又热,但大家就偏爱这“挤出来的风情”。

(剑川县委书记聂金辉)

“石宝山歌会既是白族人民抒发情怀、赞美生活的盛会,也是进行民歌艺术交流、传承民间艺术的桥梁。”剑川县委书记聂金辉在开幕式上介绍道,近年来,剑川县紧紧抓住云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等重大机遇,立足厚重的白族文化、良好的自然生态、富集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地理区位,大力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加快实施全域旅游建设步伐,全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剑川建成中国白族文化生态旅游大景区和国内有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当来自美国的“洋金花”王丽莎用白族话唱着一首标准的白族童谣《阿旺旺》时,欢呼声和掌声响彻现场。“当我第一次听到白族话和白族歌曲时,就被它的独特所吸引,虽然白曲白调很难学,但我和我的孩子们都很喜欢,所以我会一直学下去,也会把这拥有无限魅力的歌曲传扬到我的国家。”已经在大理生活十余年的王丽莎说起对白族文化的喜爱,依旧神采奕奕。

本届歌会节围绕“千年歌会·白曲印象”主题,立足民族文化资源优势,遵循民俗传统,举办开幕式、传统赛歌、白曲弹唱、篝火晚会、文艺展演、民歌演唱会等民俗文化活动。同时还有摄影作品展、楹联展、盆景花卉展、传统工艺精品展、《白子白女颂祖国》主题快闪、口福集市和招商引资等系列活动,精彩乐不停。

对歌台上、宝相寺内、花枝树丛间、淙淙山泉边,男女青年弹响铮铮龙头三弦,对唱悦耳白曲调,用歌声交流火一样炽热的情感,用调子赞美蜜一般甘甜的生活……弦歌鼎沸,通宵达旦,形成万人对歌的热烈场面,歌舞活动引人入胜。无论男女老少,只要上山来就能尽情对歌。老人家认为在歌会上唱白族调可以得到幸福吉祥,中年人则多数借歌会抒发情怀,青年们则借对歌寻觅美好的恋情。

据考证,石宝山歌会已有上千年历史。2008年,石宝山歌会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白族歌城”的石宝山万人对歌会,是白族风情的集中展现,所流行的白曲已收入国际著名民歌歌目。石宝山歌会主要内容有万人弹弦对歌、演唱白曲、民间艺人演奏“阿吒力”佛教音乐及表演乐舞等。(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