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珍特产 |八月去迪庆,带你走进松茸的世界

时间:2019-08-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自然的馈赠,鲜美的滋味,只在挑剔的时间地点出现。

一场雨,从六月“缠绵”到八月,经过了近两个月绵密的雨水洗礼,八月的迪庆,进入了野生菌“繁盛”的时节,一场关于自然馈赠的故事,正徐徐“开讲”。

迪庆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有着复杂的地形地貌和独特的多元立体气候、光热条件好,湿润多雨,孕育着极为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据不完全统计,迪庆有各类野生菌类百余种。

在各种数不过来认不清楚的菌类中,松茸,可能是知名度最高的菌类之一。当然,不是所有高山森林都能长出松茸。高寒气候,无污染净土,原始森林……天时地利,自然条件到了,才能长出来。每一棵松茸都需要经过5-6年孕育,才能冒出土壤,在生长过程中还会散发出一种独特香气,引来各类昆虫前来啃咬,长成一棵完整的松茸,实属不易。

松茸,长在寒温带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食法多样,食用时浓香特异、鲜甜可口,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是当之无愧的“菌中之王”!作为少数可以生食的菌子,松茸肉质娇嫩鲜美,营养及药用价值极高。松茸在日本极受欢迎,在历史上曾被列为贡品,是高级酒宴的菜肴之一。

6年前《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是松茸“加冕称王”的重要转折点。

凌晨三点全村上山采摘,卓玛和妈妈走一公里的路才能找到一朵松茸,一只(顶级)松茸在产地的收购价是80元,6个小时之后,它就会以700元的价格出现在东京的超级市场中……

物以稀为贵,一个又一个的仪式感更是将松茸送上顶级食材的宝座。

大概很少有人记得舌尖中的另外两句文案,“松茸的味道虽然独特,但是流行在餐桌上不过30年。”“以前藏族人都不爱吃松茸,嫌它的味儿怪,原来的松茸也就几毛钱一斤。”

每年7至9月,都是迪庆松茸产出的时间,迪庆产出的松茸,堪称松茸中的翘楚。这种珍贵的食用菌迄今为止无法做到人工培育,由于松茸只能在没有污染的高海拔山地中存活,即使是人工上山采摘也同样困难。

松茸在与时间竞赛,自采摘那一刻起,它的自然风味就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消逝。松茸最佳采摘期在7月底至10月初,除此之外的时间只有冰鲜货和干货,口感、香味都无法与新鲜松茸相提并论。要品松茸的鲜,首选做法自然是刺身、香煎和炖汤。而要推陈出新,可以炭烧,可以茶饮,甚至可以煎、炸、焗。

为了真正让海内外游客体验迪庆香格里拉松茸之旅。从去年开始迪庆就推出了6条落地自驾精品旅游线路:1、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栏玉杰村;2、香格里拉-塔城镇;3、香格里拉-尼西幸福(石棺墓群);4、香格里拉-格咱(木鲁村);5、香格里拉-尼汝;6、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明永)。

如果想要体验松茸的美好,那就要趁着时间还早,趁着松茸还在,赶紧前往迪庆进行体验。毕竟时令一过,就只能等下一年才有新鲜的松茸了。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