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市城市发展欣欣向荣 绽放美好生活

时间:2019-08-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8月19日,“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昆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会堂举办。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发布昆明市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管理、交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采取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

改写城市用气历史 迈入清洁能源新时代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汉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住建人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改革开放、’99世博会、2003年建设现代新昆明3个跨越式里程碑,昆明市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立交桥-彩云南路柴保辉摄)

市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在推进骨干道路建设同时,完善城市新区内部支次路网,通过道路建设计划及道路综合整治计划的实施,基本扭转了城市道路设施严重滞后的被动局面,中心城区“4环25射”骨架路网基本成型,主城区和新区内骨干路网基本形成。80年代至今,全市主城区道路总长从198 km发展至2057.8km。主城区路网长度1817km,路网密度达5.4km/k㎡。

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03年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为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和重复投资,破解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困境,确保城市地下管线运行安全,大胆尝试和创新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目前已完成彩云路、广福路、沣源路、飞虎大道南段、空港大道中段等5条城市综合管廊,共计58.9km,成为全国已运营管廊规模较大的省会城市。

迈入清洁能源新时代。2014年,启动主城区天然气置换工作。2017年,主城区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约116万用户用上中缅天然气。截至目前,昆明市中缅天然气最大年供气量达到近7亿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年供气量达到近15万吨。

面向全国和区域的昆明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初步显现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毅刚介绍,70年来,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前所未有。公路建设1949年末仅有里程680.4公里(可通车里程419公里),没有高等级公路。到2018年,全市公路里程18751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近44倍,是改革开放初期的9.9倍。高等级公路达到 215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12公里)。铁路建设在1949年末,云南省境内仅有滇越(昆明至碧色寨)、叙昆(昆明至沾益)、滇缅(昆明至石咀)3条铁路,总里程472公里,没有城市高铁、地铁。到2018年,全市铁路总里程达约850公里,拥有贵昆铁路、成昆铁路等铁路10条,高铁、城市地铁从无到有,并得到快速发展。

此外,民用航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得到快速恢复和发展,到2018年,已开通国内外航线348条(国际和地区航线78条,其中南亚东南亚航线65条)、通航城市173个(国内122个、国际47个、地区4个)、运输起降35.95万架次、年旅客年吞吐量达 4708.81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42.83万吨(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448.5万人次、国际货运吞吐量为6.5万吨),旅客吞吐量跻身全球第35位。铁路客运迈入高铁时代,到2018年昆明南高铁站每天运行高铁列车257对,其中始发102对,到站102对,经停53列。

(昆明南站 王金龙摄)

目前,昆明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基本成型。以昆明长水机场、昆明南站、昆明站以及五大公路客运站构成的城市对外客运枢纽基本建成,对外交通和城市交通间无缝对接、高效互联互通、面向全国和区域的昆明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初步显现。

花香满城的“世界春城花都”显现雏形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剑平介绍,昆明市坚持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为市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宜居的城市环境。

近年来,昆明市全力推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全市建有生活垃圾处理设厂(场)11座,其中焚烧厂6座,综合处理厂1座,卫生填埋场4座,生活垃圾总处理规模6275吨/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主城区30%的街道、50%的学校和医院已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所有党政机关强制分类。2012年,昆明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全力实施“厕所革命”。全市共有城市公厕4373座,其中主城区2846座,在建成区范围内已达到7座/平方公里的建设标准。2016年,昆明市被授予“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2017年,昆明市获评为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奖”,为云南省唯一上榜的州市政府。

此外,新中国成立以来,昆明市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稳步提升。

据1985年统计,昆明市建成区绿地率14.5%,人均公共绿地2.73平方米。到2017年底,建成区绿地率38.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93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昆明园林在动植物引种繁殖、病虫害防治、植物资源保护、园林规划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鸣凤丹霞”“鸣凤舞蝶”和“鸣凤绯鹤”被中国茶花命名和统一登录委员会认定为云南山茶新品种;“综合构建并管理水生植物群落装置”获得中国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采用管氏肿腿蜂防治材小蠹虫的生物防治技术”在中心城区得到广泛运用;建立“大树和古树名木信息化管理子系统”,全市胸径≥25cm大树和古树名木实现智能芯片管理。同时,昆明园林“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举办的各类博览会、专项展出活动,不断扩大园林建设中的对外交流与合作。1988年以来,先后与澳大利亚瓦加瓦加市、瑞士苏黎世、日本富山县友好协作,兴建了“中国茶花园”“中国园”“石林景观园”等,增进了昆明市与国外友好城市的交往;自1999年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以来,先后参加了第七届(江苏)、第八届(重庆)、九届(北京)、第十届(武汉)、第十一届(郑州)和第十二届(南宁)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建设了昆明园;在昆举办了全国第六届杜鹃花展、第十四届梅花蜡梅展、第31届荷花展、2019年国际盆景协会(BCI)中国地区委员会会员盆景精品展及中国盆景邀请展等。通过不懈努力,蓝天永驻、碧水长流、绿润昆明、花香满城的“世界春城花都”显现雏形。

“规划立市”助推现代化城市改造

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昆明市人民政府积极推进现代化城市改造,1953年起,逐步拆除老城墙,五六十年代修建了东风路、金碧路等城市主要干道,建设了第二自来水厂、普坪村发电厂等基础设施。改革开放后,昆明城市建设迅速推进,1982年编制了《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1980—2000》,首次认定昆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并完整的提出了昆明城市规划发展的各项部署。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引领下,以市中区和近郊八个片区组成的放射性组团城市逐渐形成。虹山、和平村、栗树头、董家湾、东华等居住小区运营而生,交通、市政、公共服务等设施配套趋于完善,昆明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

2016年9月,《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获得国务院批复。《规划》提出“将昆明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和重要的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信息枢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休闲旅游度假业;强化科技创新、商贸物流、金融、信息、文化和综合服务功能,成为融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高原湖滨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目标。

“随着规划逐步实施,全市规划建设更加有序。”王涛说,人们在呈贡新城感受到的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畅通无阻,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惠及民生。坐落于昆明城市西南角的草海片区,在规划建设中坚持开放与保护并重,突出生态休闲功能,强调对湖光山色和景观视廊的保护,通过商务办公、休闲度假、商业零售、文化娱乐和生活居住等功能的组织,将建设成为集“生态商务港”“品质休闲湾”和“文化生活海”为一体的昆明城市客厅。按照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定位要求,巫家坝片区将被打造为集生态、产业、宜居功能于一体,融合商务办公与城市综合服务、贸易服务与国际社区、总部经济与金融服务复合新社区、文化旅游与科技信息、现代服务与生态示范的城市副中心。一城山水半城湖,如同北京什刹海、杭州西湖一样,翠湖就是昆明的象征。2017年以来,随着翠湖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程的规划实施,在“通山水、保视廊、塑街巷”的昆明老城双修实践中,消失已久的翠湖八景之一“柳营洗马”景观重现昆明;洗马河水系恢复工程逐步连通翠湖与篆塘,恢复“小三山一水”与“大三山一水”相连的历史生态格局;先生坡、沈官坡及景虹街改造已见雏形。古城昆明正加快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步伐,通过“复原、再现、重塑、严控”等措施,让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