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杨丽萍舞蹈作品《十面埋伏》在昆明震撼上演 用舞蹈探究人性和战争

发布时间: 2019-08-16 14:23:58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8月15日,杨丽萍舞蹈作品《十面埋伏》在云南省大剧院震撼上演。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用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对这部作品的喜爱。

现场,悬于半空的万把剪刀成为《十面埋伏》标志性的舞美设计。这些剪刀在演员上方闪烁着寒光,不时的反射到观众眼中,隐喻着恐惧、不安和暴力,并带来紧张的压迫感。作品的最后一刻,凌空的剪刀突然掉落,悲怆的音乐戛然而止,现场观众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无以复加。

据了解,《十面埋伏》是杨丽萍2015年创作的实验性舞台作品,表演融汇了武术和中国民间舞,展现了中国文化和美学。楚汉相争中的战术谋略展示出的古人智慧,成为贯穿整场表演的主题。该剧已多次在全球巡回演出。作为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项目,该剧于8月8日至10日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连续演出3场。作为云南系舞蹈的高水平作品,舞蹈《十面埋伏》获得林肯艺术中心的青睐是作品国际化的证明,更是对杨丽萍作品踏上更高国际舞台的推动。

《十面埋伏》已获得欧洲五星评价。“我一直坚持用作品说话,不去打广告。”杨丽萍带着作品《十面埋伏》受邀进行莫扎特艺术节的压轴演出后,林肯艺术中心特别开放了四层观众席,这在该中心的表演中非常罕见。“《十面埋伏》是我和团队开启现代舞跨界的作品,受到这样高水准的演出邀请,说明云南文化正越来越好地走向世界。”杨丽萍说道,植根于中国的历史故事,塑形于云南系舞蹈家的审美指导,成长于国际团队的专业打造,壮大于国际艺术舞台,《十面埋伏》既是“老作品”,也是“新趋势”,代表着中国的文化,也是云南的符号。(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