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创新+融合+引领” 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9-08-16 11:01:2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8月1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访谈宣传活动聚焦云南省民族宗教委。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四明在访谈时表示,示范区建设已经成为云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平台,成为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成为丰富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生动实践。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乡 陆江涛摄)

(独龙江乡巴坡村新貌)

一直以来,云南省把示范区建设融入全省发展大局,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跨越发展,民族地区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民族地区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93.8万人减少至2018年的86.5万人,27个贫困自治县已有14个顺利摘帽,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3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率先实现整族脱贫。民族团结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

(保山市隆阳区潞江坝里的德昂族村寨焕发勃勃生机)

(罗家坪村)

“云南省在示范区建设中,始终注重突出创新性、融合性、引领性。”李四明介绍道,比如,完善了示范区建设的“四梁八柱”,成立了省委书记挂帅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任务承诺制,开展示范区建设年度综合考评,构建了国家民委等部委与云南省合作共建机制,形成了持续高位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格局。颁布施行《示范区建设条例》,制定出台加快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实施示范区建设五年规划,“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的架构逐步健全,确保了示范区建设有法治保障、有政策支持、有项目支撑。

(江城县漫滩村)

(壮族纸马舞)

同时,坚持围绕中心任务,把示范区建设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云南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步脱贫、同步小康”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目标任务,坚持推动示范区建设和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聚焦迪庆藏区、怒江州、“镇彝威”革命老区及边境一线等深度贫困地区,制定实施了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和特殊政策措施,实施人口较少民族综合保险,开展国有大型企业对口帮扶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发展,形成了“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的扶贫开发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泸西县白彝)

(云南宜良耿家营)

除此以外,云南还先后实施两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打造了一批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典型,推动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哈尼小镇)

(白族扎染)

“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云南民族工作取得好成绩的根本保证,也是云南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根本保证。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此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李四明谈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将坚持以民族进步为根本、以民族团结为核心、以示范引领为主导,促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扎实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不断打牢示范区建设的物质基础。(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