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近期昆明西收费站出现拥堵,原因来了

时间:2019-08-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近期,出入昆明西收费站的车辆经常遭遇排长队,需等待较长时间方能过站,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状况?带着这一疑问,我们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云南交投集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昆明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导致昆明西收费站出现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自2019年7月10日起,安宁境内的石安公路、老昆楚公路同时封闭施工,往返于安宁与昆明主城区之间的车辆全部汇集到昆安高速通行,加之近期正值暑期旅游出行高峰,昆明西收费站车流量迅猛增长。从7月10日起,经昆明西收费站通行的车辆每天同比增加2.3至2.9万辆,周末时每天车流接近10万辆,同比增加63.8%,道路运行处于严重超饱和状态,由此引发该路段事故增多。据交警部门统计,7月10日至8月12日,昆楚高速公路昆安段交通事故同比增加了193%,道路通行效率降低。

为保障收费站畅通,昆明西管理处已在车道增设了34台移动式收费机,从其他站点抽调了32名收费员支援昆明西收费站,管理人员、内保人员靠前指挥,疏导交通。虽竭尽全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毕竟车流量太大,高峰时段拥堵的状况改善不大。

然而,我们在现场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12条人工车道车辆在排长队,而10条ETC车道却空空如也,大量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挡住了已安装ETC的车辆的路,ETC车辆不能快速进入ETC车道快速过站。

为什么ETC车道畅通,过站迅速,还有那么多车辆宁可排队不去办理ETC呢?我们现场采访了驾驶员。“一年用不了几次,安了没有意思……”“我们习惯走老路,高速很少走……”“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办……”走人工车道的驾驶员,很大一部分人认为,自己活动的范围小,跑高速公路的次数不多,不想安装;还有一部分驾驶员由于腾不出时间,想安装但没有行动;还有的人认为安装ETC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比如要学习新知识、会产生费用等等。

随着国家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深入,到今年年底,凡是上高速公路的车辆将会被默认为是安装了ETC的车辆,每个收费站只会留出“一出一进”的人工收费车道保障一些特殊车辆通行,其它车道都将改造成ETC车道,未安装ETC的车辆,每行驶一次高速公路就会在收费站仅有的一条人工车道排队一次。而且不安装ETC的车辆从2020年1月1日起将无法享受减免政策。今后,高速公路ETC还将与城市停车场结合,依托互联网云计算、5G、区块链、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停车管理的平台化运营。当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ETC停车场就已正式上线运营。ETC将快速融进人民的生活当中,它不仅能上高速、还能进停车场、进商圈、进小区,实现车辆场景全覆盖,智慧交通便民化。

为了支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制度改革,缓解收费站拥堵,也方便自己出行,在此呼吁尚未办理ETC的车辆尽快办理安装ETC。目前,ETC已实现线上发行,足不出户就能安装ETC。

石安公路封闭施工期间,安宁至昆明方向的车流高峰主要集中在每日早上8点到10点,下午15点至22点两个时段,周末全天双向车流都比较大,排队通行时间也比较长。提醒过往昆明西、太平收费站的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错峰出行,提前并道,ETC车辆靠左,非ETC车辆靠右,各行其道,不插队、不加塞,服从现场保通人员的指挥。(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