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香格里拉再推网红旅游线路——松茸之旅

时间:2019-08-15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佚名

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和提升迪庆“世界的香格里拉”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迪庆州委、州政府联合携手辖区相关景区,共同发起全国抖音大赛——“世界的香格里拉”全国抖音挑战赛。此时,迪庆正是采松茸和吃松茸好时节,迪庆香格里拉再推出了网红旅游线路——松茸之旅。

时下,香格里拉的百姓纷纷上山采摘松茸,他们把松茸视作大自然给予的宝贵礼物,倍加珍惜。捡松茸的路上,都是美不胜收的秀美风景,他们时而弯腰小心翼翼地挖松茸,时而唱着高亢动听的山歌,仿佛在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在各种数不过来认不清楚的菌类中,松茸,可能是知名度最高的菌类之一。这种珍稀的食用菌难以人工培育,在国内多生长于四川、云南、西藏等地高海拔的山林中。当然,不是所有高山森林都能长出松茸。高寒气候,无污染净土,原始森林……天时地利,自然条件到了,才能长出来。每一棵松茸都需要经过5-6年孕育,才能冒出土壤,在生长过程中还会散发出一种独特香气,引来各类昆虫前来啃咬。长成一棵完整的松茸,实属不易。

据介绍,我国松茸产区并不少,但各地区松茸的品质差异巨大,价格最高相差数10倍。香格里拉产区,是目前国际市场公认的松茸优质的产区之一。数据显示,香格里拉产茸区包括迪庆产茸区、部分西藏产茸区和四川甘孜州产茸区,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香格里拉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拥有广阔的原始森林,年平均气温5.4℃,松茸上市季的7到9月雨水更是多达900毫米,充足的雨水和适宜的气候,都滋润着每一朵松茸的生长。因自然环境适宜,香格里拉松茸品质极好。肉质紧密有弹性,香气十足,颜色呈淡黄色或米白色,几乎每年的松茸产出都会出口。

在当地,有许多人都会在当季选择上山采松茸补贴家用,每天凌晨3点,他们就要背起背篓,进入雪山环抱的原始森林中。松茸多生长在云南松、华山松与栎树、杜鹃等混交林的密林里的地上,因此采松茸需要眼明手快。

同时,采摘松茸的过程中要非常小心,用手轻轻把泥土一层层拨开,再用削尖的木棒,插入松茸底部,反复撬动,取出菇体。采摘后,还要把菌窝子盖起来,不破坏松茸的生长环境,才能在来年再收获美味的松茸。由于大山的广阔,一般一公里才能找到一朵松茸,而这样的早晨,会持续3个月之久。

为了真正让海内外游客体验迪庆香格里拉松茸之旅。从去年开始迪庆就推出了6条落地自驾精品旅游线路:1、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栏玉杰村;2、香格里拉-塔城镇;3、香格里拉-尼西幸福(石棺墓群);4、香格里拉-格咱(木鲁村);5、香格里拉-尼汝;6、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明永)。今年还举行了2019香格里拉松茸节。

云南省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迪庆州共接待海内外游客995.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27%(其中国内游客930.191万人次,海外游客64.9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3.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3%。(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