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书写在雪域高原跨越式发展的迪庆奇迹

时间:2019-08-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8月14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迪庆州专场举行。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孔维华介绍,这70年,迪庆迈开了大开放、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步伐,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州经济总量连续跨过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几个大台阶。

(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孔维华)

据统计,2018年,迪庆州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66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17.52亿元,增长了3281倍。1950年来迪庆GDP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16.4%,经济增速位列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至2018年,迪庆产业结构从落后的“一三二”型转变为成熟型经济结构初级阶段的“三二一”型。

华丽蝶变 百姓幸福宜居

70年来,迪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条件显著改善。“迪庆着力加强以公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和互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迪庆跨越发展的支撑力和保障力。”孔维华介绍,先后实施了香德、德维塔、尼塔二级公路建设,香格里拉机场建设、丽香铁路、丽香高速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全州三县(市)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村民小组60%以上实现硬化路,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886公里,是1957年自治州成立时的327倍。

70年来,迪庆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民生显著改善。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在迪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迪庆在全省率先实现14年免费教育。卫生计生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脱贫攻坚取得重要成果,迪庆147个贫困村已出列107个村,三年来脱贫销号6341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4%下降至3.57%。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全州城镇面积达39.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5.8%。消费结构发生根本变化,居民消费能力显著增强。

(维西县一中)

这70年,也是迪庆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提升,着力建设全国最美藏区的70年。迪庆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和天然林地保护与建设,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先后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总面积达480多万亩;建设以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以科普和生态保护为目的风景名胜区3个。

跨越发展 阔步全面小康

迪庆州交通建设明显提速。香格里拉到西昌的香西高速公路、香格里拉到稻城的香稻高速公路、德钦到盐井的德盐二级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民航事业快速发展,开通了香格里拉至昆明、广州、昆明、重庆、深圳、拉萨、成都、西双版纳等11条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60万人次/年。

(虎跳峡)

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扎实抓好虎跳峡国家公园等景点景区提质升级,继续推进独克宗古城提质扩容、月光印巷等旅游项目建设,建成干线公路沿线观景台12个。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全州接待游客2410万人次,旅游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坝乡江边村火龙果喜获丰收)

特色农业展现新气象。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的目标,大力发展青稞、葡萄、中药材、野生菌、蔬菜、特色畜禽、木本油料等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巩固和新建特色农产品基地51万亩,农业经济稳步增长。

(香格里拉蓝琉璃藏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进行藏药生产、包装) 

工业经济实现新进步:工业企业集群化发展推进有力,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州级龙头企业数量不断增加,香格里拉华致酒行成功上市,乌弄龙电站、里底电站实现首台机组发电运行,普朗铜矿顺利实现试生产,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香格里拉夏季盛开着马铃薯花的藏家田园风光 余江摄)

不仅如此,迪庆州也在坚持保护生态,守护碧水蓝天下做足功夫。实施“七彩云南香格里拉保护行动”,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总体向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7%,“禁白”工作成效明显,逐步内化成为迪庆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实施“森林迪庆”建设工程,有效促进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65.4%增加到75.1%。2016年迪庆州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是云南省唯一整州列入全国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州市。(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