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从“千万元”到“千亿元” 大理白州跑出繁荣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9-08-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8月1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大理州专场举行。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邹子卿介绍,70年来,大理州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发展,从封闭落后步入开放进步,谱写了经济社会沧桑巨变、城乡面貌翻天覆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壮丽篇章。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邹子卿)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千万元”到“千亿元” 经济增长跑出新速度

新中国成立初期,大理百业凋零、百废待兴,经济发展极其落后,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1949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仅为4600万元,一二三产比重为69.7:9.1:21.2,是典型的农业主导的“一三二”结构。2017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2018年达到1122.4亿元,比1949年增长了237倍。如今的大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换句话说,按2018年全州经济发展速度,用3.6个小时即可完成1949年的全州产值。

(大理海西风光 赵子忠摄)

此外,大理是全国14个扶贫片区滇西边境片区的主战场,12县市中有11个贫困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积极构建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责任体系等6大体系,全面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10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目前,全州8个县相继实现脱贫摘帽,30个贫困乡镇、464个贫困村先后出列,38.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4.7%降至1.42%。

从“一条路”到“一张网” 让“去大理”成为新兴生活方式

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从大理到昆明,需要翻山越岭、多次中转,一条曲曲折折的环山路道尽了旅途艰辛。现如今,大理到昆明,坐动车只要两小时,乘飞机仅需50分钟,便捷的交通让“下班到大理看海,周末到大理度假”成为一种新兴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昆楚大、大丽动车通车运营,大临、大瑞铁路加快建设,云南第二铁路枢纽(大理)规划方案获批。大宾高速建成通车,楚大高速扩容、南景、鹤关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大理机场应急增容改扩建基本完工,口岸机场建设稳步推进。

到2018年底,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20282公里,是1949年的19.4倍,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489.4公里,占全省的9.4%;2018年7月1日开通动车以来,日均进出大理站的客流量达3.56万人次;大理机场执飞航线增加至24条,辐射了国内北京、上海、深圳等20多个城市,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日渐完善。

从“缺衣少食”到“总体小康” 人民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新中国成立后,生产力水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生活品质不断提升。1978年到2018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5元增加到34298元,增长了98.4倍。群众生活从村村寨寨点煤油灯、烧柴火,到现在家家户户通电灯、用电器,大家电、小汽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晾扎染 赵子忠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忧心事,就是我们的揪心事。”邹子卿说,为此,大理州竭尽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民生实事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并努力建设“民族文化强州”。2016年,大理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连续3届被中央综治委表彰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2017年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巍山慢生活 赵子忠摄)

打造洱海保护“大理模式” 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洱海水质非常好,总体处于Ⅱ类。1992年以来,富营养化综合指数呈上升趋势。为此,大理州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构建了“多层级联动、全流域覆盖、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保护治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开辟了“修山、治河、扩林、理田”并重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新路径,建成了全国首例全流域城镇和农村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实现了流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

(冬日洱海 赵子忠摄)

同时,大理把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六确定为“洱海保护日”,在全州干部群众中掀起了洱海保护治理新热潮。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2018年洱海水质全年为优。“大理州全面打响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受到通报表扬。(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