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祥云县优秀剧目展演好戏连台

时间:2019-08-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应国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抢抓国家文化大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文化强县的发展目标,将红色文化、民间艺术资源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将群众文化、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通过不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出红色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在京演出圆满成功,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增强了区域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为进一步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引导城乡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全省47个革命老区之一的祥云县,以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开展红色文艺创作为平台,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引导和培养群众良好的爱好与习惯相结合,以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提升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优秀品质。王德三是祥云县王家庄人,生于1898年。他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任中共云南省委特委书记、临委书记、第一任省委书记,其革命足迹遍及昆明、北京、陕北、广州、莫斯科等地,1930年11月19日,因叛徒出卖,王德三在昆明安宁长坡被国民党反动政府逮捕,12月31日在昆明英勇就义。

红色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以1928年王德三在莫斯科参加完党的六大后,奉党指示回云南开展革命斗争为切入点,通过传播革命火种,组织武装斗争,唤起工农大众,团结少数民族,开展土地革命乃至狱中斗敌、壮烈牺牲等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颂扬了他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忧民之情及对党无比忠诚的崇高气节,是一曲共产党人的正气歌。通过对先烈事迹进行挖掘整理和精心制作,该剧在舞美上大胆设计了占据大部分舞台空间的转台,配合大幅的电子屏幕,使得剧中人物的活动具有了穿越时空的跳跃性。在创作上,该剧以独特的文化坐标、审美视角、艺术形态和浪漫的花灯剧意境,演绎了中国共产党在云南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

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参加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参演剧目。8月3日、4日,进京参演的祥云100多位演职人员精心准备、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两场演出非常精彩、圆满,剧中的英雄楷模形象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祥云县以强烈的文化使命不断创新,探索出加快祥云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工作模式,丰富了城乡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陈应国)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