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阮成发:“三部曲”推进云南“旅游革命”

时间:2019-08-12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佚名

8月12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云南专场发布会上,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阮成发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阮成发 张馨摄)

中国日报记者:前几年云南的旅游业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为此,云南省下大力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请问目前的现状如何?另外,详细介绍一下近期云南提出了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情况。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焦非摄)

阮成发:云南是旅游者的天堂。前些年云南在旅游业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我们义无反顾开展“旅游革命”。从总体上讲,推进“旅游革命”,我们进行了“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整治乱象”,第二部曲是“智慧旅游”,第三部曲是“无理由退货”。

第一部曲是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整治,通过这两年的综合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实现了根本性好转。我们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22条,随后又出台了旅游从业企业、从业人员的“八不准”,依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推行了“诉转案”,就是投诉转案件;“行转刑”,就是行政转刑事。从2017年4月以来,已经累计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其中“诉转案”138件,“行转刑”14件,追究刑事责任31人。去年云南在全国旅游投诉平台上的名次由曾经的第6位下降到了21位。这是我们做的第一项工作。

第二部曲是推进“智慧旅游”。通过下载“游云南”APP体验一下智慧旅游。旅游的最高境界是“说走就走”。比如我们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工作十分繁忙,总希望有一天放下繁重的工作到一个世外桃源的地方静几天。说走就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要么是找朋友,要么是找旅行社,要么留个人情,要么添烦恼。

那么,下载了“游云南”APP,可以做到“拿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吃住行游购娱”全部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解决。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提前了解你去的目的地,里面有景区介绍,每个景区、每个州市、每个县都有60秒的短片,可以在这上面订门票,到了景区可以刷脸入园不用排队。

云南现在刷脸可以做三件事:一是进景区不排队;二是刷脸登机不用换登机牌,15个机场全部都可以;三是刷脸进入你手机上定的酒店房间,不用到服务台,直接进房间。下了飞机以后可以在出行栏里注册,甲地租车乙地还,不加钱。进了景区,看云南的花花草草,植物很丰富,你不认识,没有关系,照一下,马上告诉你。景区的解说全部在云上,拿着手机有一个小姑娘叫“小云”,有一个小伙子叫“小南”给你讲解,由你挑。再过几个月,我们还有英文版上线。通过手机找餐馆,吃完饭找洗手间,十分方便。而且云南景区的厕所做到什么程度?告诉你空几个坑位,你去了排不排队,高原的厕所你在马桶上20分钟没起来,我们平台会报警,有工作人员会关爱你,是不是有了高原反应。

这一系列之后你还不满意,一键投诉,我们有投诉平台,投诉平台对大家的处理时间由原来的几天降低到现在的平均5小时。它还有一个直播,此时此刻云南的美景都在上面直播,有1400个点的直播。你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现在是什么状况,还可以看到猴子出来、大象出来,里面都有。所以,我们现在的智慧旅游已经成为业内的标杆。

第三部曲是“无理由退货”。游客在旅游过程当中投诉比例最高,大约占到80%左右,主要是买了东西觉得受欺骗、退不了。为此,我们针对这个痛点进行了一个“革命”,全省16个州市、15个机场、重点旅游县都有政府建的游客购物退货受理中心,30天无理由退货,在云南今后大家买东西,你不放心就退掉,上飞机之前还可以退,只要确认你是在云南购买的。这项机制我们已经运行了一两年,现在已经在全省全面铺开。最近退的最贵的一件是一个女生买了23万的玉石翡翠,临上飞机之前觉得不满意,在机场就退了。

当前,云南通过“旅游革命”的推进,正在从一个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五年来,云南接待海内外游客年均增长24.5%,旅游的总收入年均增长35.5%。

阮成发表示,下一步,云南省还要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也就是“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这个理念,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为了推动这个理念和思路落地,将推出一个大举措,就是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

“大滇西旅游环线”是涵盖从梅里雪山—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腾冲,再拐过去到怒江。这个“大滇西旅游环线”大约1600公里,这1600公里范围内有三江并流、香格里拉、茶马古道、苍耳风光、怒江大峡谷;有涵盖700米到6700米的海拔高度,这几乎包括了从热带到寒带的丰富气候类型和自然景观;还有人口较少民族和特有少数民族丰富多样的风俗习惯、节日庆典。

我们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还有一个重要考虑:一方面有大理、丽江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同时也有迪庆、怒江这样深度贫困的地区,通过“大滇西旅游环线”把深度贫困地区和较发达地区全面串起来,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时,在实践当中我们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云南的旅游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活动,也有政治意义,更重要的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重要举措。所以,我们想通过3年努力,打造好“大滇西旅游环线”。

阮成发讲到,当前主要是做好三件事:一是推进一体化的大滇西生态保护。二是建设大滇西交通环线。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尽可能用高速公路把它串起来,并积极推进滇西旅游铁路建设。三是全面提升旅游业态,在大滇西环线将给大家提供一个既享受绮丽的风光、民族特色,同时也享受智慧的、现代的旅游方式。所以,届时我们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多到云南,拿着手机去走走,去看看。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