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时光洪流中的璞玉—剑川古城

发布时间: 2019-08-12 11:52:5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杨诗纾 王馨颖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剑川古城位于大理州西北部,始于元代至正末年,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这里曾是中原、南诏、吐蕃之间的战略要冲,保存着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剑川古城主要包括东、南、西、北四城门,遵循中国传统风水学,巷道相互交错,寓意吉祥万德。

古风依旧,古习犹存。这里拥有保存了众多白族民居的建筑群,不少房屋都是“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前铺后杂院”,民居内房梁壁画色彩艳丽、种类丰富,花枋精巧,斗拱重叠,屋顶以青砖素瓦铺展开来,白墙上画着传统中国画四君子:梅、兰、竹、菊,这也体现出剑川作为茶马古道驿站,文化传承历史悠久。值得一提的是走进民居,发现门窗多以手工镂空花木雕装饰为主,剑川被誉为“文献名邦”,“中国木雕艺术之乡”,能工巧匠们将木雕做成古建筑及居家的雕花装饰,图案种类玲琅满目。家家户户民居的庭院中都摆放着十几盆不同花卉植被,都有一口清澈纯净的水井,微风袭来,阵阵清香。不同民居根据白族本土习俗的不同,遵照风俗贴着不同颜色的手写对联。在剑川古城,著名的古宅有七曲巷四合五天井的何宅,五马坊明代古建张宅,赵藩故居“光禄第”,原古樵楼下“明建威将军府第”鲁宅,西门赵宅,南门三苏院、羊家大院,周钟岳、赵式铭故居、欧根故居等。古民居色彩早已斑驳,却兀自焕发着一种被岁月打磨过的温柔。

清晨漫步古城,清爽迷人。温暖的阳光洒向青石板与卵石镶嵌的道路上,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讲着浓浓乡音的白族话,没有嘈杂的汽笛声,使古镇多了一份静谧与古朴。古城内流水潺潺,道路旁是两条小渠,河水清澈可看到河底的五彩斑斓的小石子,上方的水草随着河流的流向飘浮游动,犹如一条碧绿色的丝带。纵横交错的巷道弯弯曲曲,以城中西门、南门古巷最为通幽,青石板大小形状不一,粗糙的青石板上留下的是岁月的痕迹,可以想象古时候马帮从这里经过时扬起的清脆铜铃声,是石板将记忆与岁月刻在身上,让后人去感受时间的静止与漫长。在当地的传统节日里,街上一些当地人穿着传统的白族服装,白族男女崇尚白色,以白色为尊贵,男子服饰俗称“三滴水”,女子服饰头戴风花雪月,腰部戴袖花短围裙,袖口与裤口为金丝绣花点缀,这便是剑川的本土民族文化。东西南北四城门的中心汇拢之处便是城中心,东街和南街的入口处立着两座牌坊,分别是“文魁”、“进士”,这也代表着过去的文运昌盛。每天清晨在牌坊周围都会遇到卖菜的老妇人,箩筐里都是自家种植刚摘下的蔬菜水果,每周末是这里的集市,不同乡镇的人们聚集过来,所出售的商品类型多样:盆景、粮食、土特产、野生菌……给平日里静谧的古城带来一丝活泼的气息。

走进古城小巷里,商铺有序排列,古巷中大多卖的是当地特色产品白族绣花鞋,主要有三种款式:船型绣花鞋、圆口绣花鞋、绣花凉鞋,主要由本地的妇女手工缝制,采用的是雪白布面与布壳粘合,再一针一线缝鞋底,绣纹主要来源于生活,以梅花、桃花、山茶花为主,演绎了不同的民间文化和民俗风情,剑川绣花鞋缝制历史悠久,颜色鲜艳亮丽,美轮美奂。剑川县素称“木雕之乡”,始于公元十世纪的剑川木雕,木工艺人擅长雕刻各种人物、花鸟、山水以及龙凤吉祥如意等图案,且做工精细、用料考究,集明、清各式木雕之精华,造型美观大方,高雅别致,坚硬柔韧,“喜登鹊梅”“鸳鸯戏水”“白鹤飞松”,再现了优秀的民族木雕艺术。同样的,剑川石窟与千狮山石狮群也是剑川石雕匠人所创造出的文化瑰宝。被列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剑川布扎,是纯手工工艺刺绣作品,端午节当天家中小孩都会在身上挂一串布扎,“镶有金边细线的八卦太极”“彩色丝绸圆珠亮片的狮子踩球”“手抱粉桃身穿红黄勾线衣的双猴献桃”……古习佩戴布扎可祛邪镇恶,其制作工艺独特而讲究,细腻而严谨,首先选用色彩鲜艳的各色丝绸,按设计缝成雏形,然后填入艾叶、青蒿、紫苏等香料,再用丝线精心加工刺绣,铜圆片、亮片、彩色玻璃小珠加以点缀,手艺人需要耐心观察生活,不断学习,才能将物件做的精美生动。布扎造型古朴,类型多样,栩栩如生,具有祈福纳祥、吉祥如意等寓意。

剑川古城还有着很多特色美食。

王记凉粉:以豌豆或黑豆凉粉为主,撒上葱花香菜,再盛几勺王记自配的爽口酱汁调料,炎热的夏日来碗凉粉,既解馋又解热,清凉香嫩,爽口开胃。除此之外,王记还有新鲜面条、手工饵丝、香辣孜然洋芋、醇香浓郁的酥油茶和油嫩酥软的千层饼等,品式多样、美味可口。

杨记双盖帽:位于十字街口的杨记主要经营饵丝、饺子、米线、面条,“双盖帽”一词的意在佐料方面选用两种不同风味的卤肉,一种是煮新鲜白肉肉沫,一种是炒豆瓣酱辣椒油的炸酱肉末,同时撒上刚切好的葱花、韭菜,还有腌制入味的爽口酸菜,再加入提前熬好的高汤,美味与形色的兼顾,正是中国人的饮食哲学。

三道菜:共分为三大菜两小菜。一是自家放养食草及野果长大的土鸡,将鸡身部分黄焖,其他部分清炖,黄焖鸡香辣爽口,在高温的焖制下将孜然与辣椒的香气带入鸡肉中,肉质弹性可口。清炖鸡不加其余材料直接小火慢炖,土鸡原汁原味,炖汤滋补;二是五彩洋芋(花心洋芋),主要选用的是剑川东山特有的牛角洋芋,经油炸微黄后撒上辣椒孜然粉,香辣可口,酥软香脆;三是剑川东山特产清水萝卜,萝卜条长皮薄,水润爽口,前两道菜易上火,而清水萝卜可清热解腻;除三道菜以外,还有两份小菜—炸红辣椒(轰炸机)和泡菜,炸红辣椒是将剑川自产的红辣椒晒干后在油锅进行煎炸,撒上少许盐,口感酥脆,味道辛辣,泡菜主要选用本地特产的莲花白和红辣椒,经长时间腌制后直接开封使用,爽口开胃。肉的丰富、洋芋的香脆、萝卜的清甜,食物的传承,往往在最平凡的生活里。

手工蒸饵丝:原料是以花谷子米和玉米为主做成饵块,先切薄片,再经过手工切成细丝,放到蒸锅蒸,这样的饵丝口感才有嚼劲,筋道爽滑、入口香软。蒸饵丝最关键的就是佐料,细致的刀工更能让食材呈现出独特的美感,腊猪头肉切丝、鸡蛋饼切丝、油炸土豆丁、油炸猪皮、炒藠头、炒腊肉丁、胡萝卜丝、炸臭豆腐丁、蕃茄丁、青菜杆,在蒸好的饵丝上铺一层佐料,浇上滚烫的浓汤,荤素搭配,浓淡相宜,色彩缤纷。

山老腿:“牙齿和眼睛够忙,往往来不及问菜名,就已盘空碗净,直香进五脏六腑。这不可思议的餐桌小妖精,提取剑川山水的日月精华。亦摄住了我的魂魄”。这是舒婷在品尝完山老腿之后做的评价。山老腿在火腿自身沉积下来的鲜香汤底里放鸡肉与火腿,底部放上竹笋和本地新鲜的素菜。山老腿的火腿肉质细嫩、肉片厚实,汤底浓郁鲜香,配上吸满精华的竹笋清香解腻,笋与火腿在口感上形成巨大反差,肉的浓烈与笋的清新,相互对抗的同时相互交融。这是一种对传统美食创新的体验,也是对剑川美食文化的弘扬。

除以上的美食外,还有古城巷子软糯清爽、柔软香甜的冰镇凉虾;十字街头加了玫瑰红糖现蒸的紫米糯米蒸糕;柔软弹性、浓厚醇香的乳扇乳饼……

剑川这座小城,悠闲静谧、温润细腻、质朴讲究、低调含蓄,厚重的历史沉淀给这朵山上的野百合增添了一丝神秘,岁月的痕迹没有将它消逝,反而多了一笔古朴典雅。(杨诗纾 王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