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多彩红河 描绘文旅发展新方向

时间:2019-08-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蕊

“宝宝,快来看,这些机器人在跳舞。”只见2019文博会红河展厅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一票小朋友以及家长的驻足观看。“小E,小E?”“我是您的智能机器人,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小E,给我们跳支舞看看。”……以晴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正在耐心的教小朋友如何与智能机器人语音对话。

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于8月8日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红河展馆以其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以及高科技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的流连忘返。

“这款机器人的优势在于它更贴近大众的实用性,更智能。它可以完成很多事情,主要有儿童早教学习培训、课程辅导、家居安防、家电控制、娱乐舞蹈表演等功能。”以晴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款机器人主要用于教育和家居。

“未来我们要在它的实用价值和智能化方面做更多努力,使它更好的服务于人的日常生活,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该负责人说到。

红河展厅中间地段,有一群人围着三个身着彝族尼苏传统服饰的妇女,一双双眼睛认真的看着她们手中的剪刀,只见一张张普通的纸张在她们的剪刀下,不一会儿就幻化成栩栩如生的蝴蝶、小鱼、公鸡、花朵、龙等,看得围观市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张小小的圆桌上,铺满了各种山、水、动物的图画。在她们身后,一件件精美的刺绣作品摆在展台上,纯手工制作、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绣花鞋、肩饰品、外褂、花腰带、公鸡帽以及妇女帽。原来,这是红河县大新寨村彝族支系的尼苏刺绣。大新寨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当地老百姓能歌善舞、心灵手巧,妇女刺绣工艺精湛,因其绣品具有浓郁的彝族风格,是红河县远近闻名的“刺绣村”,他们的刺绣作品有服饰类、配饰类、鞋帽类等100多个品种。

“我们刺绣之前,要先剪纸,剪出各种图案,然后照着图案来刺绣。”现场,1999年被原云南省文化厅命名为“云南省民族民间美术艺人”的大新寨村民白小白给大家介绍,大新寨的刺绣分四个步骤,剪纸、粘贴、配线、刺绣。绣品注重整体关系,图案构思奇特,寓意吉祥,刺绣的花样也很多,妇女们常常以日月星辰、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为纹案,用红黄蓝白黑紫绿等色系的丝线搭配,以“平绣”的方式绣出刺绣作品。

“尼苏刺绣色彩鲜艳秀丽,既保持了彝族尼苏人的传统特点,又有所创新和发展,很受当地人以及游客的喜爱。”红河展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尼苏刺绣的文化内涵和外在表现形式与彝族的礼俗文化、年节文化交融在一起,已经构成了红河县彝族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再往里走,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一张摆着一个个文创产品的展台,吸引了笔者的目光。同时也吸引了其他几个小年轻的目光,他们纷纷走上前去,询问着自己喜欢产品的情况。“这个火车是建水的小火车吗?”“这个本子也好看呢。”“这个充电器苹果手机可以用吗?”“这个图案是石榴吧?”……

这是红河云之礼文化礼品有限公司制作的文创产品展台,只见这些产品将最具代表蒙自石榴、过桥米线、建水小火车、以及碧色寨等文化元素,融入到笔记本、小镜子、冰箱贴、杯子的制作之中,创意十足,吸人眼球。

“我们公司现在致力于开发红河州特色旅游产品,现在已经开发了碧色寨、滇越铁路人字桥、蒙自过桥米线等系列文创旅游产品。我们在碧色寨景区开的实体店在十一的时候正式对外营业。因为产品价格适宜、便于携带、而且很有个性,很受外地游客的喜欢。”红河云之礼文化礼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付勇表示,文创产品有广阔的前景,下一步该公司将陆续开发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景点定制以及产品设计开发。希望通过文博会的平台,更多的宣传有创意的文创产品,不仅可以弘扬本地文化,同时也能促进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除了上述展品外,红河展厅还展出了五颜六色的鲜切花、古朴的建水紫陶、葫芦灯盏、木雕、铜器等,全方位、多方面的展示了红河州文旅产业的发展全貌。

据了解,近年来,红河州以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过桥米线等七张名片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厚重、富集、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为“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经过多年的努力,红河州文化旅游获得长足发展,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州。目前,红河州正持续推动旅游全域发展,努力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刘蕊)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