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52.73万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脱贫

时间:2019-08-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8月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访谈宣传活动聚焦云南省扶贫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黄云波介绍,以独龙族等为代表的“直过民族”,70年间发生了巨变,截至2018年底,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17万人,已实现脱贫52.73万人。

据悉,脱贫攻坚战一打响,云南省委、省政府就针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地处边境山区,生产生活方式落后,基础设施滞后,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不足,内生动力不强等特点,制定了《云南省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五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从省到11州39个县193个乡镇604个贫困村和12个省级部门的任务责任。省委书记、省长亲自研究部署,并统筹资源、资金推动一件一件事办实办好。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黄云波)

“行动计划从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六个方面,既对标对表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又把扶贫扶智扶志,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结合起来,既改变聚居区物质条件,又促进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精神面貌的变化。”黄云波表示。

据统计,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外出就业人员从2015年6.97万人,增加到2018年底的16.74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大幅提升,不会使用通用语言的人有2015年的13.02万人减少到3.73万人,大学生由2015年的1513人增加到2018年的4840人。

现如今,许多贫困村有了自己的大学生,现代产业取代了刀耕火种,电商走进了基诺山寨,德昂山寨年轻人学会了在手机上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勐海县曼班三队村民从不出门、不愿见外人,现在约着拉着要外出。

不仅如此,大合唱的制度优势也在贫困群众中增加了温度。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烟草集团、中烟工业公司,以及上海广东东西扶贫协作,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单位出资派人,送智、送技、送岗位。五大集团投入资金64.5亿元,改造危房7.8万户,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08个,新建和改建校舍20所,乡镇卫生院(所)35所,村庄环境整治493个。三峡集团还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大唐集团委托水利水电学校定向培养、定向就业,使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访谈时,黄云波讲到,针对脱贫工作基础不扎实问题,云南省扶贫办以“户户清”“村村清”为抓手,按照“六清”、“六定”要求,细化实化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和乡村两级实施方案。针对因村因户因人帮扶不到位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清单,细化实化帮扶举措,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针对贫困人口退出不精准问题,严把退出关。及时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按照“七看四帮”抓实抓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