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文山:壮乡苗岭风光好

时间:2019-08-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8月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文山州专场举行。70年来,文山州干成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办成了一件件促跨越惠民生的实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的新奇迹,文山这片红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

“我们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跨越。”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着力培育发展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以绿色水电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四大重点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业结构“气象”更新。2018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9.06亿元,比1958年增长510倍。

壮乡苗岭风光“别样好”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曾经是文山的真实写照。张秀兰谈到,“面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瓶颈制约,文山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航道、水运码头、电力水利建设多点发力、齐头并进,以综合交通为主的“五网”建设更趋完善。”

(解放初期的文山城区东风路)

目前,文山建成了全省第一条地方自主筹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60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45公里,“县县通高速”目标即将实现;云桂高铁横贯全州,从“路无寸铁”到“一步高铁”。

(滇桂走廊——广昆高速)

文山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了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全省最有特色的承接产业加工园区已初具规模,全省最大产能的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正加快建设,全省铝工业中心、铟材料研发加工基地和钨产品加工基地建设不断提质增效。工业增加值2018年达到173.92亿元,比1958年增长2898倍。

(普者黑机场)

与此同时,田园胜境普者黑、世外桃源坝美、英雄老山等旅游景点知名度不断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农村电商走在全省前列,丘北辣椒、八宝贡米、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国内外,多种类、多业态融合发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站在开放前沿 实现新的跨越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文山改革开放比内地晚了整整14年。70年来,文山是如何实现从封闭末端到开放前沿的跨越?

(文山铝业)

张秀兰说道,“我们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抓住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机遇,着力做好‘沿边开放’和‘转身向海’两篇文章,不断推进和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

(绿色有机蔬菜基地)

据统计,2018年,边境贸易、进出口贸易总额分别完成87.11亿元、32.38亿元,进出口贸易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创新开放的文山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不仅如此,文山也是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美好生活的跨越。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242元,增长了75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30元,增长了626倍。农村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140.72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1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71%,砚山、西畴两县实现脱贫摘帽。

(丘北光伏发电项目)

如今,广播电视、互联网、电子商务、汽车等走进了千家万户,活动广场、幸福超市遍布农村,城乡居民现代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