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普洱:70年“乘风破浪”谋发展 “绿色崛起”描绘美丽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19-08-09 16:30:0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8月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普洱市专场举行。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表示,70年来,普洱从“蛮夷之地”“瘴疠之区”到如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成绩更可谓“乘风破浪”,普洱成为了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绿海明珠”。

据介绍,过去的70年,是普洱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70年。2018年,普洱实现生产总值662.5亿元,是1952年的538倍;人均GDP达到2.5万元,是1952年的205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3亿元,是1952年财政总收入的1000多倍。

(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

创新发展“绿色之路” 让“蛮夷之地”“瘴疠之区”华丽转身

昔日的普洱,不仅经济发展基础极为薄弱,人民的生活水平极为贫困,而且鼠疫、天花、疟疾流行,被称为“蛮夷之地”“瘴疠之区”。如今的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了高质量与高颜值相得益彰,绿起来与富起来齐头并进,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让“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让普洱“小齿轮”咬住国家和省的战略“大齿轮”高速旋转。

据悉,普洱市全国率先开展GEP核算并首家发布核算成果,设立全国首支绿色经济发展基金,初步建成“四大绿色产业基地”。获有机认证企业数和证书数稳居全省第一,有机茶认证企业数和证书数居全国第一。在全省率先成立普洱茶企业诚信联盟和品牌企业联盟,普洱茶品牌多次荣膺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首,普洱咖啡荣获“中国农业区域品牌10强”。

随着普洱的绿色发展,普洱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全市的GDP从2012年的37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663亿元,年均增长10.2%,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全省0.9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增速列全省第四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全省第四,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排名全省第四位和第二位。

此外,作为典型的直过民族地区和云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普洱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和发展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2年以来,累计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44.3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0.4%下降到8.12%。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从“人背马驮”到“2.5小时交通时空圈”

1951年前,普洱没有公路、铁路和机场,物资运输全靠人背马驮。面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瓶颈制约,普洱市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抓抢发展机遇,如今的普洱,正稳步构建“能通全通”的高速路网、“一主四支两过境”的铁路网和“三支五通”的航空网。

目前,全市规划建设高速公路14条,景东至文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到2020年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将超1000公里,已初步构建中心城区到各县城的“2.5小时交通时空圈”。2017年5月澜沧景迈机场建成通航,普洱跃居全省“一市两场”城市行列,思茅机场迁建于今年7月接受国家民航局现场选址评估,景东支线机场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5个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机场建设驶入快车道。在建和规划7条铁路,2021年玉磨铁路建成运营后,3个小时就可到达昆明,普洱即将成为云南南部综合交通枢纽。

此外,普洱还致力于打通信息高速路,完成“中国普洱云”一期工程,建成并运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和云南普洱茶交易中心,农村电商蓬勃兴起,“互联网+”正成为普洱走向世界的新“茶马古道”。

抢抓机遇促开放 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新中国成立初期,尽管普洱拥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区位优势,但与周边国家始终停留在初级的物资交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普洱足实际、抢抓机遇,先后建成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个,其中孟连口岸进出口货值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

同时,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开通2条到老挝和缅甸的远程医疗,成立“南亚东南亚国际学院”,组建“东盟学院”和“东南亚研究院”,并成功举办3届澜湄合作论坛、4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以及两岸四地茶文化高峰论坛、民族团结进步论坛等重大活动,普洱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逐渐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2018年,普洱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幅全省第一,荣获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称号。(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