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此心光明》在昆上演 跨时空再现王阳明传奇一生

时间:2019-08-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8月8日晚,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话剧《此心光明》全国巡演首站在昆明剧院精彩上演。聚光灯下,王阳明少年得志、被贬悟道、平定叛乱、立院讲学、病逝归途……一一呈现,生动演绎了一代儒学宗师的传奇一生。波诡云谲的历史震荡、耳目一新的舞台呈现、醍醐灌顶的阳明精神,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据悉,话剧《此心光明》此次全国巡演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承办,贵州省话剧团、浙江省话剧团联合演出。剧目旨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探究阳明心学,全面挖掘中国文化精神之源泉,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建立文化自信,让观众直接感受到阳明思想的内涵。

话剧《此心光明》由原总政话剧团编剧李宝群创作,导演宫晓东执导。以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兼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修学悟道、几经生死,最终创立“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传世心学的起伏人生为剧情主线,通过舞台表现美学与再现美学相结合,再现了王阳明这一生的坎坷经历。

与传统话剧的布景不同,话剧《此心光明》的舞台布置运用了一个可旋转圆台以及多个可移动平台,演员在移动平台上进行表演,时而如攀山越岭,时而又如行舟涉水,让观众感受到舞台呈现的意境变化无穷。

话剧《此心光明》是一部现代感很强的新型历史剧,在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上也别出心裁,舞台上狂风、浓雾、雷鸣、鸟叫等均由表演者现场发出,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视听享受。同时,采用的“叙述体戏剧”样式,还融合了中国戏曲、古典民乐、现代舞蹈、民族文化等多种元素,让舞台更具感染力,让人印象深刻。

此外,话剧《此心光明》仍以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为主,以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深度写人为中心,力求真实深刻地展现出社会历史文化环境中的王阳明。剧中既有写实、生活化、客观再现的场景,对话和细节也有主观化、内心化、心理外化,梦幻、象征、诗化等表现性的舞台处理,对现实主义方法予以补充和丰富。人物语言既有传统话剧的对白,也有符合本题材古典诗词风格的语言;人物之间既有物理空间的对话,也有心理空间的对话,更有超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据介绍,话剧《此心光明》自2017年创排完成至今,已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2017年度贵州优秀文艺作品、第四届丝绸之路艺术节最佳贡献奖、第十四届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原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及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据统计,迄今已有3万余名观众观赏该剧,引发全国各界专家、学者及各阶层人士的广泛讨论,好评如潮。

同时,本次话剧《此心光明》全国巡演,还肩负着为多彩贵州文化旅游推介的职责,有着“避暑胜地 度假天堂”清凉优势的贵州,是本剧里一个重要环境因素,主办方希望通过话剧《此心光明》这张文化名片,让更多市民了解多层面的贵州。(尹晓/文 李嘉娴/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