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把千亩茶园装进淘宝直播间 云南村播“海玉”帮700茶农收入翻百倍

时间:2019-08-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一套茶海、三五块茶饼、再配上一个手机,海玉的直播就开始了。

4个小时里,直播间里的粉丝数始终稳定在数万名,高峰时可突破十万。与其说这是一场直播卖货,不如说是一场深夜故事会,来自天南海北的买家听他讲茶道、聊人生,再随手拍下一款喜欢的茶叶。

43岁的海玉是一名“村播”,他的淘宝直播间一头连接着数十万粉丝,另一头连接着1600亩的茶山和上千户茶农。通过淘宝直播,海玉的网店每月交易额超过百万,也让大山里700多户茶农的收入翻了百倍。

(每晚8点到零点,海玉都在直播间里和粉丝分享茶道。)

据了解,去年启动的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70个县。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平台的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占全国的七成。

今年3月,随着“亩产一千美金”升级,淘宝“村播”计划正式启动。未来,“村播”计划将在100个县培育农民主播,打造脱贫IP栏目带。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阿里经济体通过不同形式培养的村播达10万名,通过直播,过去一年超过10亿件农产品走出贫困县。

“茶叶和人一样,品茶就是和茶交流。”十几年前开网店卖茶叶的海玉,去年当起了淘宝主播,每晚8点到零点,海玉不仅在直播间里和粉丝讲识茶品茶,也和粉丝分享每一款茶的生长环境、适合的人群和茶山里的风土人情。

海玉在西双版纳有600亩的自家茶园,又承包了附近1000亩的茶山,覆盖了当地30多个乡镇、70多个村。因为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他成了很多茶农的专供对象,除了租金,每年采茶、炒茶,茶农们还可以务工领薪水。

(每年收茶时,海玉会在西双版纳住一段时间,亲自挑选茶叶。)

过去一年,因为直播的影响,海玉淘宝店覆盖的700多户茶农,户均收入超过70万,同比增长百倍,而因为直播可以接触终端买家,茶山里的村子也开始升级产业,“育苗、打药、采茶都有一整套标准,不再像过去各种各的。”海玉说。

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线上平台茶叶网销额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25%。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带动下,茶叶从传统销售模式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

此外,珠宝、玉石、服装服饰等十余个线下产业带,也在淘宝直播带动下实现升级。安徽砀山梨膏2018年的产量超过4000吨,同比增长两倍,贫困户人均增收千元;珍珠之乡浙江诸暨山下湖镇,年轻小伙何海通过淘宝直播开蚌取珠,不仅让父亲成了“网红”,更带动全镇扩大珍珠养殖。(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