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按下产业发展“快进键” 跑出红河“加速度”

时间:2019-08-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8月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红河州专场举行。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表示,70年来,红河州由过去的封闭落后,如今变成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的边陲明珠。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70年来,红河州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经济建设的历史征程上跑出“红河加速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957年建州时的2.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93.7亿元,增长了543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0.13亿元增加至142.27亿元,增长了1093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0.19亿元增加至448.45亿元,增长了2359倍。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三,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经济总量跃居第二位。

成了西南边陲的“滇西魅力新城”

70年来,红河州着力夯实发展基础,铸就了天堑变通途的“红河大动脉”。由过去通车里程短,到如今全州通车里程2.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96公里,居全省第三;由过去“火车没有汽车快”的滇越米轨铁路、个碧石寸轨铁路,到如今拥有317公里电气化铁路。如今的红河,北部7县市全部通高速公路,南部6县高速公路正加快建设。弥蒙高铁、红河蒙自机场、元阳民用机场、红河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加快推进,红河大地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

罗萍谈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全州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49个扶贫攻坚乡,140万贫困人口。2016年至2018年,全州累计实现脱贫出列357个贫困村、减贫人口4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7%下降到2018年的7.7%。石屏县、泸西县先后脱贫出列。

此外,70年来,红河州着力推进沿边开发开放,以河口公路口岸、河口铁路口岸和金水河口岸3个国家级一类口岸为依托,以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和正在申报和建设中的河口跨合区三大平台为引擎,着力打造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居全省第三,边民互市交易额12.3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达194.2亿元,增长25.2%。

(千年临安古城——建水县朝阳楼)

从建水临安古城传统风貌恢复保护,到屏边苗族精品特色县城打造;从滇南中心城市扩规提质,到弥勒休闲康养之城的塑造;从8个特色小镇靓丽兴起,到13县市“美丽县城”建设稳步推进,这些特色城镇的建成将如璀璨明珠闪亮红河大地。红河州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塑造了闪亮在西南边陲的“滇南魅力新城”。

力争全省开放发展新高地

下一步,红河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要求和“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全力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奋力推进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排头兵、全省开放发展的新高地、全省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撑。

红河州将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强州建设。持续推动电子信息等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重点企业发展引领关联产业成链发展。力争2019年、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增长12%。

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抓好“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突出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按照“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河(湖)库水污染综合防治、个旧等地区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等标志性工作。持续推进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打好打赢异龙湖保护治理整体决胜战,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沿边开放活州建设。抢抓国家和省新一轮全面开放历史机遇,着力建设红河沿边开发开放新格局。着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中越国际运输大通道建设。着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管理体系,推动联动发展。到2020年,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亿美元。(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