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燕型”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提速 助推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9-08-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8月7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临沧市专场举行。临沧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之政表示,70年来,临沧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彻底改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临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社会突飞猛进 人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据介绍,临沧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0.7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6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1978年的13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340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由1953年的3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71.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增速在全省具有代表性。

临沧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之政

如今的临沧,养老不再愁、看病不再贵、上学不再难、住房大变样,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吃不饱、穿不暖,向全面小康迈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6年的3589元增加到2018年的27161元,增长了7.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5年的719元增加到2018年的10756元,增长了14.9倍。

此外,脱贫攻坚也取得重大决定性进展。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的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不寻常的答卷,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36.83万人减少到了2018年的1.3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32%下降到2018年的0.81%。7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全省贫困县退出最多的州市,在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居第一,永德县今年有望实现高质量脱贫。

路网建设全覆盖 “百年梦想”将成真 

2015年3月,省委、省政府将临沧清水河通道列入全省“五出境”通道之一,临沧人民百年铁路梦想再次起航,同年12月,大理至临沧铁路开工建设,2020年底将通车,届时昆明到临沧3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同时,还抓紧推进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前期工作,未来将延伸到缅甸皎漂港。并加快推进玉溪至临沧等10条(段)高速公路和凤庆、永德2个机场建设,抓紧孟定等4个机场前期工作。

“这些项目完工后,临沧将构建起以航空为先导、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水运为补充的,以昆明至清水河通道为燕躯,大理至临沧通道、临沧至普洱通道为燕翼,沿边通道为燕首,由昆明向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飞翔的‘燕型’综合交通网络,以综合交通的腾飞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张之政说到。

民族团结硕果累累 对缅开放红红火火

临沧居住着23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1%,11个世居少数民族中有佤族、拉祜族、布朗族、傈僳族、德昂族、景颇族6个“直过民族”。同时,有3个县与缅甸接壤,是中国进入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先后实施了两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涌现出了临翔区南美乡、双江自治县景亢村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创造了“党建扶贫‘双推进’”和“银行贷款共同用、特色民居共同建、大事小情共同帮、公益事业共同干、产业发展共同谋、文明村寨共同创”的“六个共同”的民族团结工作经验。

在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同时,临沧还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全方位推动对外开放。

据悉,临沧先后举办了落实“一带一路”峰会成果中缅(临沧)合作座谈会、中缅边境外贸口岸管理暨缅北地区基层官员“一带一路”交流研修班;成立了临沧驻缅甸腊戍、内比都商务代表处;开通了3条边境旅游线路;建立临沧边合区管委会与缅甸清水河边境贸易局按月互访会晤机制;完善清水河、南伞、永和三个国家级口岸基础设施;33户企业投资缅甸,合作建成产业基地123万亩;20户缅企到临沧投资,临沧边合区建立了缅甸大学生创业园;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在缅北地区设立了19个跨境金融支付服务点。2018年,对缅贸易达54.9亿元,增长20.1%。(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