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格里拉建塘镇尼史村数百亩连片车厘子挂上了“致富果”

时间:2019-08-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和茂文

漫步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只见在绿水青山怀抱中,高原草甸格桑花处处争奇斗艳。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和乳白色的洋芋花,在绿波起伏的青稞田园中格外耀眼夺目。更令人赏心悦目的是,在达拉村小组背后的田园里,今年还奇迹般增添了一大片枝头挂满大红车厘子“致富果”的脱贫产业园,更让这片美丽田园增红又添彩。

据了解,这是迪庆州通过招商引进的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精准扶贫项目。项目利用大数据系统,针对香格里拉贫困农户情况,由政府整合4653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委托香格里拉市贵澳公司购置6年生车厘子大树4653颗,种植在产业园。依托贵州贵澳集团大数据平台,将香格里拉市4653户建档立卡户信息录入数据库,随后为每一户贫困户匹配一棵致富树(满6年树龄的车厘子),每棵树编上二维码对应贫困户信息,明确了林木权后,贫困户的车厘子树寄养在产业园内,由专业团队管理经营。挂果后由贵澳集团负责销售经营后将产生的经济效益按一定比例分配给每一家贫困户。按丰产期每颗树产量约30至40公斤,经销商收购价约80至200元/公斤价格测算,每棵树每年最低可实现收入2400元。贵澳园区按照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已约定让每户建档立卡户逐年上升,五年总收益达8500元的约定分红。

在整个核心园区建成后,公司主要采用(公司+党建+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经营模式。体现了支部引领,农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名义向公司租赁土地,组织社员分批次到产业园务工,车厘子树作为明确产权的订单种植致富树。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作为贵澳集团“百园战略”中的重要一园。今年4月,园区已完成定植车厘子4-6年生种苗1.2万株余株,2年生种苗6万余株,定植总量已超过7万株。截止今年7月,园区车厘子大小树苗成活率平均在97%以上。移栽死亡率在可控范围内,整体树苗长势良好。目前已有2000多株树苗开始挂果,预计总产量约为800公斤。经测量,平均果实胸径约30mm,可溶性固形物约18%,园区种苗定植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功。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带动周边村民到基地务工5000多人次;培训车厘子项目产业工人50人;发放工资63.8万元;带动周边施工队、机械班组20余组。

目前,整个园区正处于除草管护阶段。正在园区车厘子树除草劳作的藏族妇女七里央追以每天120元的打零工方式,在基地里持续做了40天。七里央追所在的务农村组共有16人成为了像她一样的基地服务员。(和茂文)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