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格里拉小中甸镇:依托产业脱贫致富

时间:2019-08-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义 刘艳彩

结构调整优布局

近年来,小中甸镇党委、政府不断引进外来企业,以“总支+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立足得天独厚的高原气候资源,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依托,致力于发展短、中、长期产业有效结合的绿色、生态、有机的循环农业产业。带动农民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生产,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业产业,更好更稳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目前在小中甸已成功种植藜麦、油牡丹、车厘子、蓝莓等农产品以及当归、重楼、川贝母等中药材。 

藜麦种植促增收

在联合村,成片的藜麦长势喜人,三五成群的农牧民正在田间地头除草。据介绍,今年由香格里拉市圣洁生物种植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市鑫康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小中甸镇推广种植藜麦6984亩,涉及农户957户,4785人。藜麦属于短期产业,一年一季,每年5月初左右进行栽种,12月底前完成收购。每年亩均产量为200kg左右,有力地促进了农民的增收。

药材产业方兴未艾

药材种植是小中甸镇的一大特色产业,该镇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紧扣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全镇的一大特色优势产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小中甸镇独特的高原寒温带气候,适合种植秦艽、黄草乌、金铁锁、羌活、雪上一枝蒿、五味子、白花前胡、白薇、木香、云当归、重楼、珠子参等20余种高原藏区特色中药材品种。通过开展循环种植生产建立了种植-生产-加工-还田的循环种植生产链,实现了农作物的生态种植。2019年由香格里拉市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香格里拉市圣洁生物种植有限公司推广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807亩,其中当归875亩,木香400亩,秦艽200亩,川贝母162亩,其它170亩。涉及农户690户,3450人。

果蔬产业“富”农牧民

近3年来,小中甸镇成功种植车厘子260亩,蓝莓470亩,2019年成功试种高原草莓。由于高原光照时间充足,小中甸的水果香甜可口。每年6月-9月,草莓、车厘子、蓝莓依次成熟,进园采摘深受游客和市民的青睐。

今年,小中甸镇莴笋种植面积达210亩,亩产10吨左右,每亩收入2000元左右。由迪庆金江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迪庆茂林农牧产品有限公司共同推广种植马铃薯面积达9910亩,覆盖建档立卡户83户,332人,涉及农户2012户,10135人。种植平菇21个大棚,球盖菇13个大棚,计划种植羊肚菌8个大棚。

家门口就业“鼓”钱袋子

小中甸镇通过政府引导,公司推广,以合作社为基础,向群众提供种苗和田间种植技术逐步引导当地群众打破传统观念,种植当归、藜麦等新型高原特色产业,并提供种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多年的努力,带动1300多户农户种植特色产业,每年每亩收入在2600-3500元左右。同时,老百姓通过就近务工每年每人收入1万元左右。老百姓不断改变传统观念,接受新的种植方式,经济收入不断提高。(陈义 刘艳彩)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