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祥云县借乘沪滇扶贫协作东风 助力携手奔小康项目

时间:2019-08-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应国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在沪滇扶贫协作中,深化乡镇结对、村村结对和村企结对工作,积极实施“携手奔小康”项目,同心协力谋发展,不断推进援助对接,精准实施结对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形成了“输血式”和“造血式”帮扶的有机结合,有效破解了贫困地区持续增收难题,实现了产业循环发展,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群山环抱的普淜镇黑苴村因地理位置特殊,与其他居住在坝区的村庄不同,村民常年居住在山里,只有弯弯曲曲的山路与外界联系。几年前,这里还处在‘山穷水穷人也穷’的状态,村民‘吃着烧洋芋,烤着柴疙瘩火’,时常为出行发愁。”在通村公路施工现场,黑苴村村委会主任罗文明指着陡峭的山路说,“那时,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仅有羊肠小道,行走很困难,山货运不出去,商品难运进来,交通不便长期制约着当地的发展。多年来,村民们只能沿着崎岖不平的山道行走,上学、就医、赶集等出行异常艰难。”

由于交通不畅,大大增加了村民的劳动成本,贫困的阴影世代挥之不去。“道路通,百业兴”。看到通村难行的环山道路使得群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交通不畅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上海援滇干部积极协调对接联络,积极引导携手奔小康项目落定、实施,给黑苴村的畅通工程带来了希望,使山区各族群众“要致富,先修路”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目前,长达近10公里的两条通村公路正在日夜奋战的抢修中。

据悉,祥云县紧紧抓住沪滇扶贫协作和“携手奔小康”帮扶机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探索协作模式,落实帮扶政策,制定实施方案,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求实落实、求效有效。2018年,到位资金2918.7万元。其中,上海援滇资金2200万元,携手奔小康资金587万元,社会捐赠资金131.7万元,比 2017年增长了191.6%,形成了携手奔小康全覆盖的新格局。

在实施“携手奔小康”项目中,祥云县与浦东新区深化结对,推进挂钩帮扶工作,深化祥云县人民医院与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祥云县妇计中心与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祥云四中与大团高级中学之间的挂钩帮扶,抓好医疗帮扶周、教育帮扶周等活动,提高医生、教师接力帮扶成效。同时,积极开展“三交”活动,组织开展文化、旅游等交流活动,做实老港镇桃花节祥云文化展演、非遗展示等项目,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抓好创业培育,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人数;做实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着力培育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和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组织或龙头企业。

此外,祥云县还立足工作实际实施“携手奔小康”项目,持续推进产业合作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扶贫协作。截止目前,老港镇、康桥镇、祝桥镇携手奔小康项目相继建成或实施,其中,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发展天麦冬300亩、续断400亩、樱桃100亩、香橼100亩、青花椒1450亩、百合种植310亩,蚕桑230亩;改善民生水平,提升人居环境,实施帮扶项目10个,项目覆盖6个乡镇,建设三面光沟4159米,水池1件,建设村内道路17.2公里,受益农户1866户672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23户2911人,带动495个建档贫困人口脱贫。携手奔小康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贫困乡镇、贫困村发展能力,增强了内生动力。(陈应国)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