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官渡区抓实抓好经济工作 上半年GDP增速达9.2%

时间:2019-08-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近日公开的昆明经济运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官渡区GDP、固投、一般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社消5项经济指标绝对值位列全市第一,GDP增速达9.2%,为昆明市经济实现平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关上片区鸟瞰  王正鹏摄)

今年以来,昆明市官渡区充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主动加压,优思路、提能力、抓作风、强保障,抓实抓好经济工作。

突出目标导向 优化抓经济工作的思路

在2018年大步挺进“中国百强区”后,官渡区为解决部分干部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在全市各县区率先编制完成《争当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排头兵行动纲要》。

(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同时,与泛华集团、戴德梁行、成都安邦咨询等智库合作,建立资讯共享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瞄准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的战略目标,编制“官渡区战略驱动与创新发展系统规划”,会展、商贸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规划,深化细化相关思路,推动人口、资源、要素加速在官渡聚集。

突出问题导向 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

官渡区着力用好大数据,投入1600万元建设政府治理大数据平台,把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的400多万条基础数据进行汇聚共享,3次依托平台“经济分析系统”召开全区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区域整体发展趋势和企业个体运行情况,实施精准分析预判,及时制定对策措施。其中,通过“限下企业”大数据统计,针对性开展扶持,帮助11家新增企业上限入统。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王正鹏摄)

此外,抓好官渡区、空港经济区、综保区三区联合“全线招商”平台建设,官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深圳、广州、北京、成都,举办百余家企业参加的城市价值推介会,登门拜访企业,推介巫家坝、会展、商贸等资源优势,邀请中视、海雅、招商蛇口、京东等央企、上市公司、实力企业参与片区开发,目前已有11个500强总部项目落户巫家坝。6月商洽会期间,与北科、东航、世博等成功签约,总额达413亿元。

为化解投融资困局,官渡区抢抓年初融资相对宽松的政策窗口期,探索投融资新途径,主动对接华夏、广发、富滇、建行、成都金交所等金融机构,通过信托、融资租赁、政府债券等形式,成功融资到位14.5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突出责任导向 夯实抓经济工作的作风

为主动服务企业,官渡区实施专人定点服务和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省城投、万科、俊发等重点企业现场办公,带着问题拜访、查找问题走访,上半年共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41项。针对涉及规划和土地管理问题,官渡区委、区政府做到“一个议题也开会”,召开重点项目会50余次,精准化解各类困难。在全市率先开通线下平台“官渡区亲清茶座会客厅”,区级领导轮流坐班,召开座谈会13场,解决民营企业疑难问题58个。

(建设工地)

针对土地供应问题,为提升土地供应效率,官渡区串联巫家坝、滇池会展、金马—凉亭3个重点片区开发建设,采取一村一策,集中力量限时攻坚,区级领导分片包干、街道领导联系包保入户协调等措施,启动12个连片开发、4个城中村拆迁改造,上半年供应土地898亩,近期8个项目3762亩土地即将完成交易,土地供应将达到4660亩,同比增长288%,供地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开启项目“加速度”,官渡区按照“建设一批、补充一批”的思路,滚动使用项目前期资金超1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统计入库项目36项,估算总投资407亿元,储备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此外,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投资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区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动态,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严格按时间节点开工建设,上半年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6.04亿元,同比增长17.21%。

突出发展导向 强化抓经济工作的成效

为优化营商环境,官渡区将300项标准化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式”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在全市率先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覆盖”。

(宝海公园)

此外,大力优化民生环境,官渡区紧盯“在全省争第一”的教育事业发展要求,围绕巫家坝、滇池会展中心、新螺蛳湾等重点片区,深入实施三名工程,积极推进21所在建幼儿园、中小学校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43个,总量居全省第一。建立启动“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深化智慧城管建设,区级网格化平台投入使用,群众诉求办理效率明显提高。上半年来,全区净流入户籍人口1.5万人,市场主体新增1.73万户,占全市总量的22.2%,数量和占比居全市第一。城市新中心的集聚效益进一步显现。

下一步,官渡区将继续突出“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主基调,敢于担当、加压奋进,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在打造城市新中心过程中展现官渡作为。(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