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祥云挖潜增效提升现代物流业

时间:2019-08-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应国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处治州祥云县抓住承接洱海周边产业转移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于区位交通等优势,挖掘潜力,增添效率,主动融入滇中、带动滇西的重要节点,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大理州重要经济增长极,逐渐实现了“大物流、大产业、大发展”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新格局。

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祥云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蓝图,位于泛亚铁路西线和中线的交汇处的祥云县,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为祥云发展物流业、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近几年的打造,目前全县有物流企业61家,其中具备运输资质的物流企业34家,主要开展以煤炭、矿石、建材、粮食、糖、烟叶、高原特色农产品等大宗散杂货物为主的货物仓储、货运代理、转运配送、集装箱运输、物流信息服务等业务。通过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祥云能投国际物流、大理州紫辰物流等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发展较为成熟的物流企业。2018年,公路货运周转量达12.67亿吨公里,铁路发送周转量达4.34亿吨公里。

同时,按照“公铁联运、两铁四站(两铁即新广大铁路、老广大铁路,四站即高铁祥云站、高铁云南驿站、祥云西站、水目山站)、三高七站(三高即老楚大高速公路、新楚大高速公路、宾南高速公路,七站即老楚大高速公路红土坡收费站、板桥收费站、下庄收费站、新楚大高速公路祥云收费站、刘厂收费站、禾甸收费站及宾南高速公路祥云收费站)”和“一中两环(一中即财富路中轴线,两环即以环城路为主的内环、以祥云坝区外围道路为主的外环)、一站三场四路N农村公路(一站即客运枢纽站,三场即祥云西站、水目山、财富工业园区三大货场,四路即祥姚路、祥宾路、祥临路、320国道四条二级公路,N农村公路即县、乡、村多条农村公路)”构建东接楚雄、昆明,西通保山、德宏至缅甸,北上四川和丽江、迪庆、西藏至印度,南下临沧、普洱、西双版纳至老挝、泰国的内联外通国际化综合交通网络。

随着云南省“五网”建设的推进,祥云将形成内联外通综合大交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为将祥云建设成为云南西部副中心、外向型产业基地、陆港枢纽城市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围绕“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以物流产业为主导统筹全县产业发展”的思路,祥云县主动融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省建设进行综合交通规划,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大理州以洱海保护治理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等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交通区位等优势,着力打造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

此外,祥云县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以物流产业为主导统筹全县产业发展,结合当地的交通实际,着眼发展远景,提出“东融、西承、北联、南贯”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着力打造“滇西物流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国际物流港”的发展定位和“产业为基、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

通过发挥交通优势,推动了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以物流带产业、以产业聚人气,形成立足云南,面向全国,服务南亚东南亚的“大物流、大产业、大发展”新格局,真正把物流产业打造成为祥云的核心产业、主导产业。祥云县能投水目山铁路专用线自去年4月开通运营以来,铁路专用货场到发量迅猛增长,货物到发量突破100万吨,稳步实现了从新增到发货物品类到开通集装箱业务的过渡,为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提供了保障。(陈应国)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