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剑川:道路通畅 山村焕彩

时间:2019-08-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毅

七月,虽已经进入雨季,但从214线到剑兰公路,再沿着乡道到村里,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便从县城来到了羊岑乡石登村大坪子自然村。

大坪子自然村是大理州剑川县羊岑乡彝族同胞聚居的一个自然村,全村30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便有29户。在雨水的滋润下,大坪子满目青翠,地里的连片的魔芋已经长得及膝高了,西葫芦的藤蔓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西葫芦,一片片洋芋花刚刚绽开,犹如绿色的海洋。目之所及,郁郁葱葱、充满着勃勃生机和发展的希望。

道路的通畅,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便利。

“以前的大坪子,路不好走。我是村里买车比较早的,以前村里有开货车、微型车的,但是数量很少,一个巴掌都数得过来。开车回家的时候,冬季还勉强能把车开到村外头,一到雨季,两道深深的车辙,中间隆起个‘鱼脊背’,土路上满是泥泞、湿滑难行,只能是开到哪里就停在哪里,然后走路回家。”大坪子的马汝光说起村里以前的道路很是发愁,但自2017年大坪子通村公路硬化为水泥路,2019年实施村内主干道道路硬化后,家家户户出行方便了,彻底告别了昔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现在就不同了,水泥路一直通到了家门口,我的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不论是冬季还是雨季,出去回家都相当方便。”马汝光笑呵呵的说到。

道路的通畅,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变化。

“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每天接送孙子孙女去乡里上幼儿园。我这一辈因为家里的兄弟姐妹多,条件不好,以前没有好好上学,现在路好走了,家里宽裕了,政策越来越好,就希望孩子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要是放在路没有修好的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大坪子的马福才,2017年买了微型车后,利用接送孙子孙女以外的时间在家做农活,他和老伴照顾好孙子孙女生活学习的同时,还能兼顾家里的农活。

“以前上山收到了松茸、牛肝菌去羊岑街上卖,基本上是清晨出门,到晚上才能到街上卖。但是这几年交通方便了,当天收到的菌子基本都能及时赶到街上卖,保证了菌子的新鲜也保证了售价。”道路的通畅,给杨永福带来了更多的收益。

而从月亮坪嫁到大坪子的王桂梅,以前回娘家一趟很不方便,走路后坐车,坐车后再走路,现在方便了,家门口上车一直坐到娘家。道路的通畅,让村里的摩托车、汽车多了起来,不再是以往的一个巴掌就数得过来。

道路的通畅,给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大坪子的村民回家出行顺畅了,村里的农产品、山里的菌子销售更方便了,村子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村民购买了摩托车、汽车,道路的通畅正不断改变着村民的生活。

杨元松是羊岑乡兴文艺承木雕工作室的负责人,以前他的工作室在兴文街上,隔着剑兰公路有好一段距离。因为发展的需要,他把工作室搬到了剑兰公路旁边。“搬到剑兰公路边后,订单供货稳定,零售的彩绘木雕也明显增多,路过的车辆看到后会进来看看,然后再顺带买些彩绘木雕,发货托运给过路车也方便了许多。希望能借助交通的便利,能把工作室做大做强。”

羊岑乡石登村大坪子道路交通的变化,正是剑川县道路交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剑川县以项目攻坚促脱贫攻坚,以快速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为核心,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明显改善,为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夯实了交通基础。截止2018年底,全县8个乡镇通车总里程达到2404.91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0.13公里,国道33.7公里,省道91公里(其中县管理29.571公里),县道300.09公里,乡村道966.539公里,自然村道路972.69公里,专用公路10.767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为骨架,县道、乡道、村道为脉络的全县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如今,全县路网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公路密度、路面等级、路面结构和通行能力不断提高,农村交通严重滞后的交通运输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杨毅)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