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书《嬗变》首发 直击“人之变”与“滇越铁路之变”

时间:2019-08-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何思远

8月5日,沉淀一名资深铁路人一生思想精华,直击“人之变”与“滇越铁路之变”的新书《嬗变》由中国铁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全路铁道发行部门和新华书店首发。

《嬗变》一书从人性精神趋同的角度理解,以性格外向、学者型人才、心机很深的三名铁路人为原型,从他们起点相同到路途各异,从亲密无间再到难以言说的隔阂和变化,折射出社会生活的多彩和精彩。

《嬗变》全景式的再现阿迷铁路分局四十多年来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历程,深刻揭示铁路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所涉事件包括对越自卫还击战、整党、整顿、大包干、顶职、行政负责制和党委核心作用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滇越铁路通车八十年、机构拆并、安全、干部年轻化、铁路大提速、安全标准线建设、南巡谈话、中越国际联运、三项制度改革、安全风险控制、滇越铁路通车一百周年、高铁入滇、文物保护、米轨开发等,这些事件板块式组合,项链般串连。

这本书的特点在事件真实的基础上,是一部非虚构纪实小说,非虚构性在于它的编年体方式,开篇的第一句话便是“1982年7月25日星期日16:00”,在接下来的叙事中,每一次会议、每一个事件、每一次活动、每一次谈话,甚至每一次饭局,几乎都具体到年月日时,甚至具体到分。《嬗变》的非虚构性,还在于场景的真实性,如开远、蒙自、个旧、建水、石屏和迷拉地、迷哈地、草坝、碧色寨等等。非虚构作品的真实地点和具体时间,增加了作品的真实性,凸显了真实的力量,拉近了读者与作品的距离,使读者有身临其境,参与其中的真实感、亲近感和亲切感,刺激着读者的阅读欲望。

《嬗变》的作者王福永作为一名铁路人,直接参与体验了铁路改革发展的过程,熟悉铁路职工的生活和铁路系统的各个环节。加之参与《云南省志铁道志》《云南铁道》《滇越铁路百年史》《滇越铁路史画》《建水古城小火车》《百年个碧临屏铁路》《车与人》等图书杂志的撰写编辑工作,探究的视角触及云南铁路发展的每一个历史节点。《嬗变》对滇越铁路迷来说是精神家园,对铁路人来说更是人生指南。(何思远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