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镇雄:用“板栗树”编织“钱袋子”的幸福生活

时间:2019-08-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兴智

乌蒙磅礴,赤水之源,云海之中,有一颗来自深山的“栗”,从群山黑色沙土来,到繁华都市食桌上,传承传统农业古法耕种,传递深山原味朴素。8月2号,笔者来到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泼机镇,对“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云栗项目进行探访。

云南滇龙生态科技公司总经理高云介绍了他的回乡创业经历,他说:“我出生在云南镇雄的一个小山村,镇上最高的山叫‘龙王山’,我家开门就能看见。那时镇上的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赚钱,没有人愿意种地,因为种地一年到头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这就导致村子里的土地撂荒十分严重,留守老人与儿童也越来越多,直到我考上大学外出求学时,记忆中的龙王山是仍是光秃秃的,生态环境不好,没有一丝丝的变化。那时候,我暗下决心,离开这个贫穷落后的地方再也不会回来了。十年沧海桑田,我走遍了三分之二的中国,渐渐明白,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而回来又是为了更好的走出去。从那时候起,我数不清望向龙王山的次数,只是对自己说:假如家乡的孩子都不回来改变家乡,那还有谁会来改变它。”

据了解,云南滇龙生态科技公司现在公司共有11000多亩土地,并于2014年10月成立了公司,公司生产线年产能可达1800吨,“云栗”的一大亮点就是“注重绿色健康 保证美味品质”没有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及添加剂的工艺,全靠人工除虫除草。同时,公司每年能解决临时就业8000多人次,并为这11000亩土地全部修建了便于运输的公路,方便了40000多人的出行,将原本抛荒的土地资源利用了起来,为当地的农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涉及全县近4000多户村民,使上千户农民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也成功带动了农村年轻人创业的热情。

“我坚信,守住绿水青山,就是换来金山银山,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曾经的野地荒山已经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板栗树,无论未来如何,树活了就成功了,这片板栗林将千秋万代永远留在这片土地上。每当收货季节来临,看到那一张张挂满笑容的脸,捧一捧票子,所有的辛苦都已抛之脑后。”在板栗种植基地间的高云满脸笑容的说,很高兴能通过此次众筹大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乌蒙群山原味健康的板栗走出大山,将云栗品牌推向全国知晓,让更多农人为家乡感到骄傲。

“以前我家居住的地方生活环境太差,生态不好,交通不便,饮水要去很远的地方出钱买,生病了要走很远到县城里才能治病。山上全部是荒地,经济来源就靠养家畜,家里年轻的都外出打工了,一年只能收入4000多元,生活很困难。”生活在张基屯村的张孟松今年61岁,自从加入云栗公司以来,将家里六亩山地以每年300元一亩的价格全部流转给云栗公司,还在在公司里担任片长,主要负责防治病虫与人工除草等工作,一月有2000多元钱的工资,一个人一年净收入在三万元右。张孟松的儿女都在外打工,现在的工资足够他自己的生活,减轻了子女的负担。说起现在的生活,他打心里的高兴:“大门坎脚下就可以就业上班了,现在家里什么都有,连以前不敢想的冰箱、电视,现在都有了,还学会了用智能手机。孩子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没钱读书难的问题了,现在路通了,看病也很方便,最主要的是收入有很大的提高,生活有盼头了。”

泼机镇下石枧槽李官营村的鲁祖位,今年已经77岁,以前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还要起早贪黑下地劳作。自从加入云栗公司工作了三年以来,一家人的生活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鲁大爷感慨道:“现在种板栗,生态好了,水质好了,水龙头也接到了家里,自己一个人一年的收入好几万,生活上不需要子女们费心。去年刚刚盖起了新房子,家里餐餐白面大米,顿顿有鱼有肉,别提多悠闲自在了。”

在泼机镇板栗种植基地,像张孟松和鲁祖位一样的人还有很多。而伴随着这一颗来自深山的“栗”,为了那一份份沉甸甸的希望,那一张张挂满笑容的脸。现在,云栗项目通过云南省红十字会的推荐,正在参加“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通过互联网众筹将云朵之上的好板栗销售到全国各地,让对接的贫困户更多的收益,让小小的板栗成为山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据悉,此次大赛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京东数字科技承办,全国各省级红十字会协办,旨在呼吁更多的社会公众参入,以更便捷的方式参与公益,“消费即公益,购买即慈善”;通过互联网众筹,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积极性,帮助贫困地区推广、销售农副产品,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王兴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