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家5口守山:7年平安接送列车8万趟

时间:2019-07-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永全

“K9公里防洪看守点正常”“6081次列车司机收到”,7月26日15时21分,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管内水红线(六盘水至红果)K9公里防洪看守点处,防洪看守工张本祥把对讲机靠近嘴边,扯着嗓子与即将驶来的火车司机对话。

(张本祥立岗接车)

5分钟后,一列火车从大麻窝2号隧道疾驰而来,等候多时看守工张本祥竖起黄旗,正忙着打扫卫生妻子胡学粉跟着立岗接车,洁白雾纱在他们头上染上一层层薄薄水珠,这是他们夫妻俩今天送走的第7趟火车。

看守点位于绵延起伏的乌蒙群山间,矗立在一个三面环山、一边临崖的山坳里,看守房建在大麻窝2号隧道出口处,这里每年进入7月下旬开始,大部分时间都被大雾笼罩着,一直要到次年的4月才“重见天日”。

认真检查应急备

看守房约10来平方米大,被分割成两间,一间摆放着锅瓢碗盆,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房间靠中的位置有一个火炉,火苗正熊熊燃烧着,阵阵青烟萦绕房顶;另一间摆放着冰箱、洗衣机,还有一些巡查线路所需的工具。

正在生火做饭的是胡学粉,今天女儿要来看他们,胡学粉特地宰了一只的鸡。16时12分,巡查回来的张本祥也主动前来帮忙,淘米煮饭。

(胡学粉给小鸡喂食)

看守房的左侧就是夫妻俩这些年开垦的小菜园。在两个用树枝圈起来的栅栏里,一个养着20多只鸡,一个种着辣椒、小瓜、大葱等时令蔬菜,在栅栏入口处拴着一只小狗,见到有陌生人来,小狗不停地跳跃着。一切生机盎然,体会不到大山深处的孤独与寂寥。

“我们在这里看守了7年,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2015年初,我还把女儿女婿也‘喊’来。”说着,胡学粉指铁路的一侧,“往这个(昆明)方向出去1公里就是K10看守点,就是由我女儿和女婿在看守,我们中间隔两个隧道,休班的时候,我们相互‘串串门’,拉拉家常。”

女儿叫张鸿雨,女婿叫杨仕刚,他们看守120米的铁路线路,也是危岩落石和边坡溜坍。

(张本祥的女儿张鸿雨与女婿杨仕刚共同检查)

这个段管内为典型的山区铁路,铁路纵横于乌蒙群山间,是联通黔、桂、川入滇的重要通道。尤其是张本祥一家所在的水红线,80%的是桥梁隧道,全线几乎都是“挂”在绵延起伏的乌蒙群山间,沿线遍及大沟谷、松散岩层、高陡边坡,山体上的落石、滑坡、溜坍等成了汛期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一大“拦路虎”。为确保汛期行车安全万无一失,该段一方面加大设备病害整治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危险处所的看守力度,指派专人全年24小时严防死守。类似这样的看守点在该段有24个,其中水红线就有23个。

受父母的影响,女儿张鸿雨对铁路也有一份感情。“没来这里上班之前,我经常去看守点找我父母(玩),看着他们竖起一面黄旗,安全地接送每一趟列车,感觉好自豪,而且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张鸿雨谈起来铁路的初心依然显得很坚定。

(张本祥的女儿张鸿雨与女婿杨仕刚学习业务知识)

婚后的张鸿雨,经过多次劝说丈夫,2015年3月杨仕刚也来到10公里看守点。“一晃4年过去了,我们二宝也快出生了,我很喜欢运动,每天走(检查)这100多米的铁路还不够。”张鸿雨摸摸大肚子,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当时听说去外面打工工资高,但现在看着身边打工回来的朋友也没有存着钱,相反我们还存了好多,加上工作稳定,一家人还能在一起,他们都羡慕我呢。”杨仕刚说着紧紧攥着妻子张鸿雨的手,显得十分知足。

17时50分,对讲机传来“嘀嘀”的声音。这是张本祥夫妻俩设置的闹钟,提醒该巡查了。“如果没设闹钟,这个也会提醒我们。”张本祥指着挂在胸前大小类似手机的告诉笔者,“如果不按点、按路线巡查,这个‘手机’就会自动报警的。”

(夫妻俩小心翼翼的查看山体)

近年来,这个段以科学防洪和科技防洪防为主调,依托“集群通调度指挥平台+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利用对讲手机集群通话、监听、GPS定位、轨迹回放、图片传输等功能,全面盯控巡查,多渠道对隧道、桥梁、高路堤深路堑等薄弱处所进行过程盯控,看守检查人员任何一次不按图巡查,都会引发自动报警。

带上望远镜和信号旗,张本祥同妻子走出看守房,“从这条小路上去,爬到山上对有编号的危石逐一检查,确认岩石有没有变化。”来到大麻窝1号隧道仰坡处,胡学粉指着一旁坡度接近60度、宽不足半米的路说。这条崎岖的小路,是他们夫妻用7年时间踩出来的,他们是这条路上的唯一行者。

(检查至终点需拍照上传)

“这几天刚下过雨,路有点儿滑,要踩稳抓牢,注意安全。”上山途中,夫妻俩相互提醒着。一路上,他们边走边检查测量危石,确认无变化后,才继续往前走。

胡学粉夫妻是附近的村民,一年种庄稼除了够吃,几乎存不了钱。2012年初铁路招工,他们来到铁路干起防洪看守工,一个月就能挣上6000多元块,除去2000块的生活及其他支出,还能存上4000来块。

“今年雨水比往年多得多,我们要提高警惕,守护好铁路安全,其实这里就是我们家的‘一亩三分地’,铁路给我们‘饭碗’,就得把它看好管好,让经过这里的每一列都能安全通过。”张本祥说。

(张本祥、胡学粉与女儿、外甥合影)

据悉,张本祥夫妻俩每天要巡查线路15次、立岗接车30趟(其中夜间接车17趟),每隔3天,还要爬到40多米高、几乎直立的山崖上巡查危石,一趟下来需要1个多小时。7年来,夫妻俩多次有效处置落石和边坡溜坍险情,平安接送列车近8万余趟。(杨永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