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呈贡蝶变: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扬帆远行

发布时间: 2019-07-30 15:55:1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7月29日,昆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在昆明会堂举行,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先宝用“蝶变”这个词来形容70年来呈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他说,2011年,撤县设区,呈贡的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2017年,“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航向确定,呈贡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春天,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用短短十五、六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由农到商、由乡到城的历史大变革。去年,呈贡区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50亿元,较改革开放之初增长了760多倍,较新区建设初期增长了近12倍,只用了7年时间就新增了137亿元,三次跨入全省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县行列,用15年时间跨越了过去50多年的发展。

(七彩云南第一城商业中心 萧建华摄)

“云品出滇”生力军 打造出斗南花卉、呈贡蔬菜等著名品牌

呈贡新区建设以来,在农业县的底子上,做大做强做精菜、花、果等高原特色农业,让古老传统的农业产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成为“云品出滇”的生力军,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斗南花卉、呈贡宝珠梨、呈贡蔬菜等著名品牌,斗南花卉更是代表中国在世界花卉产业链条中发声,向着“世界第一”迈进。

张先宝说,呈贡区跳出城乡固有格局,深度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体系中找准坐标定位,高质量推进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建设,斗南花卉小镇和万溪生态花园“两枝花”、云上云核心区和云上小镇“两朵云”、核心半岛和宝相健康产业园“两个园”加快推进、高铁总部经济活力迸发,产业培育行稳致远,“世界春城花都”“现代科创新城”“健康颐养新区”“国际门户枢纽”品牌内涵不断充实。

创新驱动发展 3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落户呈贡信息产业园区

此外,抢抓“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最大新机遇,依托高铁昆明南站,深度融入国际贸易新通道,推动对外合作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昆明南站全年客流量达到1800万人次,枢纽门户作用日益凸现,中交、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子呈贡,高铁枢纽型经济体系逐渐成型。

(立交桥-彩云南路 柴保辉摄)

(立交圆舞曲 邢晋苏摄)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里有全云南最集中的智力资源,12所高校20多万师生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政产学研”对接紧密,校地合作前景无比广阔。华为、浪潮、优必选等3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落户呈贡信息产业园区,触摸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脉搏,全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云上云”行动计划核心区建设初具雏形。“云上小镇”坐拥国家级双创基地,昆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云南省软件信息产业园相继挂牌成立,成为独树一帜的双创热土。全社会投入研发领域的经费占GDP比重达4.51%,位列全市第一,“创新”成为新区发展的关键词。

(昆明南站 王金龙摄)

打造“百湖城市” 建成洛龙公园等城市公园近40个

张先宝说,“远望滇池一片水,水明山秀是呈贡”,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一语道出了呈贡之美。呈贡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滇池沿岸农业生产生活平稳退出,生态湿地重现昔日秀美风光,打造“百湖城市”,建成洛龙公园等城市公园近40个,全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6%,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2.04㎡,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位居全市前列,先后荣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低碳榜样优秀社区”等称号,生态底色好成为宜居呈贡无可比拟的优势。

(花开富贵満园 李云艳摄)

同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花都文化节、万溪梨花节、七步场豆腐文化节等撬动绿色旅游市场,斗南花卉小镇为最美丽云南代言,云南白药、康美、鹏瑞利等健康产业集群加速构建,云南省大健康产业示范区顺势而起,健康颐养新区已具雏形。(马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