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2019中国石林火把狂欢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7-29 16:13:30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王建平 朱永发 侍伟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7月26日下午,四海宾朋相约美丽石林、相会毓秀长湖,一同庆祝撒尼人最盛大的节日——2019中国石林火把狂欢节,一起点燃象征吉祥幸福的火把,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四海宾朋相约美丽石林)

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何祖坤、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志伟、市政协副主席夏静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共昆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阳宣布2019中国石林火把狂欢节开幕。石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春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石林县委副书记、县长普建勇在致辞中指出,山石冠天下,风情醉国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天下第一奇观”。热情好客的彝乡人民创造了举世闻名的阿诗玛文化,火把节神圣的取火祭祀,精彩纷呈的斗牛摔跤,热情奔放的大三弦舞,色彩斑斓的民族服饰,无不让人流连忘返。石林最湛蓝的天空、最纯洁的云彩、最灿烂的阳光,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

普建勇表示,壮丽七十年,彝乡迎华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同舟,全县各族人民与新中国心手相牵、共同成长,始终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冲刺之年。下一步,石林将以产业转型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协调发展为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朝着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绿色食品深加工创新发展示范区阔步迈进。

(“祭火毕摩队”)

开幕式上,在主祭毕摩的带领下,由清洁毕摩、开路毕摩、诵经毕摩、祭祀毕摩、献牲毕摩、火种毕摩、护火毕摩和祈福毕摩组成的队伍,正护送着火种步入会场。由99位毕摩组成的“祭火毕摩队”,代表石林人民最盛大的典礼和最高的礼仪,毕摩们敲响祝福的铓锣,摇响祈福的铃铛,祈祷石林风调雨顺、福泽万世,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40名彝家汉子肩扛长17.19米的巨形火把,组成“大火把队”进入会场。

紧接着,火把节节徽、横标、过山号队、民族旗幡队、彩虹队、彝族管乐队、彝族鼓号队、彝族古乐队、等民族传统文艺巡演队以及石林七个乡镇(街道)方块队依次走过主席台。

(石林县委书记梁崑,县委副书记、县长普建勇共同点燃吉祥、幸福的火把)

点火仪式上,中共石林县委书记梁崑,县委副书记、县长普建勇共同点燃吉祥、幸福的火把。火把节的火种,由毕摩从撒尼人民心中威严神圣的圭山之巅,沿用古老的火镰击燧石的方式采集而来,在毕摩的日夜看守和护送下抵达火把节开幕式现场。高17.19米的巨形火把,代表着彝乡的地域和疆土,表现了彝族撒尼人祈盼光明、热爱生活的精神诉求,昭示着彝族撒尼传统文化血脉薪火相传,源远流长;熊熊的火焰预示着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天降祥瑞,福祉万世,石林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17.19米的巨形火把熊熊燃烧)

(歌舞表演)

(乡镇(街道)方块队)

随后,文艺展演开始。石林县七个乡镇(街道)的文艺代表队为四海宾朋带来《腾飞彝乡》《筑梦圭山》《山花烂漫彝山情》《翠秀长湖》《蓝色畅想》《彝乡撒尼鼓》《魅力大三弦》《欢乐火把节》等歌舞表演。(王建平 朱永发 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