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飞越彩虹”红河州多民族童声合唱团勇夺“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金奖

时间:2019-07-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时珍

7月20日至25日,“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在广东省肇庆市举办,来自全国17个省及港澳地区的共69支参赛队与四支特邀表演团队同台献技,尽显中国当代童声合唱的最高水平和境界。红河州文化馆馆办艺术团——“飞越彩虹”红河州多民族童声合唱团(红河少儿合唱团)从参赛的69支优秀童声合唱团脱颖而出,一举摘得本届合唱节A组(12岁以下在校学生、三声部组)金奖,担任钢琴伴奏的李治雨(弥勒市文化馆教师)个人获得优秀钢琴伴奏奖。

(荣获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比赛A组金奖)

(优秀钢琴伴奏奖)

7月20日,飞越彩虹红河多民族童声合唱团从红河辗转八个小时高铁,前往广东肇庆参加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

为了参加这次合唱节,红河文化馆为自己的团队专门打造了两首具有浓郁红河民族风格的童声合唱作品:第一首《卡初玛勒》取材红河州红河县乐育乡的彝族童谣,由我国著名作曲家黄荟老师编曲,这是一首节奏明快的彝族童谣,领唱与合唱配合默契,淳朴自然的原生态气息将人们带往大山深处,使这群光着脚丫上台的孩子也立刻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第二首《谷雨·梯田》取材于红河南岸的哈尼族山歌,由中央音乐学院红河籍优秀在读博士生官宇编曲,曲目一开始,孩子们通过口技和手部动作拟声,绵绵的雨声、潺潺的流水声、小鸟的叫声以及小羊的咩咩声层次分明、此起彼伏……哈尼族多声部民歌独具魅力的表达,生动描绘出春天里的哈尼梯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听,阵阵牛玲声由远而近,一头“大水牛”走上台来与孩子们嬉戏,将表演推向高潮。

组委会评价

“叙事性的歌唱,这不仅仅是一首歌,更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剧目!极富民族特色的表演让他们身上闪着斑斓彩光!”

在光脚民族娃们演绎的歌里,人民仿佛穿越到三月间哈尼梯田,风沙沙地来,雨刷刷地下,布谷和羊儿互相对歌。孩子们的表演赢得了掌声和称赞!

也许大家已经注意到,这次比赛,红河少儿合唱团有了一个新的更好听的名字:“飞越彩虹”红河州多民族童声合唱团。红河州文化馆李安林馆长介绍说:之所以更名,是因为今年1月17日,红河州文化馆与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签署了一项长期合作协议,基金会将在资金、师资、平台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红河州文化馆合作共建“飞跃彩虹民族文化交流基地”和“飞越彩虹云南民族合唱示范基地”,共同打造一支童声合唱团——“飞越彩虹”红河州多民族童声合唱团。

李安林还介绍说:这次红河的孩子们能够亮相“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得益于深圳市成长关爱基金会实打实的帮助。基金会特别安排了著名指挥叶明菊老师担任少儿合唱指挥,还承担了超过一半的费用。

合唱节期间,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秘书长王芳以及基金会的几位高层领导专程从深圳赶往肇庆市看望合唱团的老师和孩子们,并在观看比赛后给予孩子们极高的评价。

王芳丝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并表示:“这是我觉得最美妙的十分钟!”

高管厉放老师听完孩子们的演唱动容地表示,“中国最美丽的童声,一定在少数民族孩子的歌声里。坚持很难,坚持住很美。无论前路还有多少艰难险阻,都融在孩子们美妙、天然、动听的歌声里,那根植于这片土地上的民族文化之美,还有待我们不懈地去发现、分享、传递。”

“从孩子们排练、一直到孩子们今天比赛演出,台上的十分钟,是你们表现最优秀的十分钟!”松禾基金会艺术总监赵晓爱激动地表示。

李安林表示,“我们团队虽然技术还有提升空间,但极具民族特色,希望我们团队会越来越好,未来我们也能越走越远,去大城市,或者走出国门,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民族的歌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紧张的训练后,“飞越彩虹”红河州多民族童声合唱团在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中勇夺A组金奖,而这支团队,作为飞越彩虹第35支合唱团,曾获得多项荣誉。(李时珍)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