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红河州在“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斩获9项大奖

时间:2019-07-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柄润

7月23日至25日,“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在云南楚雄举行,红河州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收获颇丰,斩获9项大奖。

据悉,此次活动分静态和动态两种形式进行。其中,静态赛以服装设计图,刺绣能手绣片展示为主,动态赛则分为传统服装服饰、创意服装服饰模特走秀、形象大使走秀、才艺表演、自我介绍等。有来自云南省16个州(市)涵盖全省25个少数民族的307套服装、72名设计师提交的163张设计图、121名刺绣能手选送的159件绣品、60名形象大使参加展示和比赛。

红河州参赛队主要展出了哈尼族、彝族等民族的传统服饰,以及数套由石屏县绣美彝山刺绣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张华设计的创意服装服饰,并派出形象大使参加活动。本次参赛,红河州斩获组织奖、十佳传统服饰提名奖、十佳传统服饰奖、十佳创意服饰提名奖(2个),张华荣获“十佳设计师”称号和十佳能手提名奖,红河州省级非遗传承人普发珍的作品《花开富贵》荣获十佳刺绣作品能手奖,参赛选手刘函菲获形象大使提名奖。

红河哈尼族崇尚黑色,将黑色视为吉祥色和保护色,是庄重、圣洁的象征。因此,哈尼族服饰是以黑色为主色调,在以黑色为主色的自织染布上,哈尼族女子往往手绣上各种精致的刺绣图案和装饰物,其样式可多达上百种。红河彝族的服饰种类较多,各支系服饰、头饰所采用的色调和款式等不但各具特色,而且十分丰富多彩,妇女们多以龙、凤和火为挑绣图案绣在服饰上。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汇聚了哈尼族、彝族、汉族、苗族、傣族、壮族、瑶族、回族、拉祜族、布依族、布朗族等十一个世居民族的文明与智慧,成就了千姿百态、多彩斑斓的民族服饰文化,以极具文化内涵的民族服饰映射出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形象生动地歌颂着红河人对这片3.29万平方公里红土地的热爱。(陈柄润)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