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相约普洱 来一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诗的美丽邂逅

时间:2019-07-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一首拉祜人宏大的创世史诗,一部拉祜人诠释世界百科全书,一份拉祜人世代口传心授的文化遗、一曲澜沧各族兄弟共同续写的壮美交响。7月28日-29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将走进普洱大剧院,上演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诗的视听盛宴。

《牡帕密帕》是拉祜族民间流传最广的一部长篇诗体,属拉祜族口述文学,流传于拉祜族聚居区,“牡帕密帕”是拉祜语译音,意为“造天造地造人”。本剧以《牡帕密帕》作主载,集中展现拉祜人由游牧狩猎民族到农耕民族的历史变迁,体现出拉祜文化的独特性和包容性。以优美的田园画卷和粗犷柔美的歌舞形式、奇特的民俗民风、热情豪放的民族精神,综合展现“民族团结、和谐奋进”主题。

据悉,2006年,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6年,由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表演的《牡帕密帕》首次亮相舞台。

《牡帕密帕》是普洱市第一个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也是普洱市第一个被搬上舞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周末,不如走进普洱大剧院,与这部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诗来一场美丽邂逅。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