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全力构建“路空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时间:2019-07-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7月24日,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走进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访谈中介绍,普洱市全力推进“通畅普洱”建设,加快构建公路、航空、铁路互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卫星介绍,普洱地域广阔、山高谷深,长期以来,交通落后成为制约普洱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由于交通落后,阻隔了人们与外界的交往,导致了人们思想观念的落后,影响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开放开发比别人慢“半拍”。到2012年,全省不通高等级公路的县仅有6个,其中普洱就占了3个县。

差距就是最大的发展空间,机遇是最大的发展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抓住全省加快“五网”建设的历史机遇,明确提出“砸锅卖铁”也要大干综合交通,全力推进以物理高速、信息高速和思想观念高速为重点的“通畅普洱”建设,加快构建公路、航空、铁路互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过努力,普洱市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公路方面。规划建设高速公路14条,景东至文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目前在建6条,今年年底还将启动3条,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和投资均居全省第一,到“十三五”末高速公路在建和通车里程将超过1100公里,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建成市中心到各县城“2.5小时交通时空圈”。

航空方面。普洱市全方位打造联通世界的“空中走廊”。建成思茅和景迈2个支线机场,成为全省4个拥有“一市二场”的州市之一。思茅机场迁建并建成口岸机场项目列入国家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方案,景东支线机场列入国家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云南民航投资公司总部落户普洱,全市有华彬亚盛、普洱航空、英安公司3个通用航空公司。再过几年,普洱有望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支线机场的州市和云南第二个南亚东南亚“空中丝路”中转站。此外,普洱市还在规划建设5个通用机场,全方位打造通往外面世界的“空中走廊”。

铁路方面。规划建设“一主四支两过境”连接泛亚铁路东、中、西线的区域性铁路网(一主:泛亚铁路中线玉溪至普洱至磨憨铁路;四支:宁洱经景谷至临沧铁路、宁洱经镇沅景东至楚雄铁路、思茅经江城至蒙自铁路、思茅经澜沧至孟连勐阿口岸铁路;两过境:临沧至玉溪新平过境镇沅铁路、临沧至版纳过境澜沧铁路),在建和规划7条铁路。贯穿普洱的泛亚铁路中线将于2021年建成运营,在普洱境内设3个动车站,普洱不通铁路的历史将由此终结。

“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广大群众的市场意识、商品意识、开放意识不断增强,进而促进了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卫星表示,“砸锅卖铁”抓交通是抓住了要害、抓住了主要矛盾、抓住了发展的关键,为普洱未来发展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赢得了主动。(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