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脱贫攻坚的“普洱经验”

时间:2019-07-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全市已有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剩下的4个贫困县中,今年将有2个县脱贫摘帽、有2个县冲刺摘帽。”7月24日,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走进由云南省委网信办和新华社联合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访谈活动时介绍,普洱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年普洱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一线中探索出了不少管用有效的扶贫做法和经验,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进程。

卫星说,普洱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成效显著,脱贫质量高,好做法、好经验受到上级充分肯定三个方面的特色亮点。其中,在实践中探索的脱贫工作委员会、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等将脱贫对象变为扶贫力量的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西盟县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西盟县: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

西盟县是“直过民族”地区,群众“等靠要”思想比较突出。针对这种情况,西盟县探索在村民小组中成立“脱贫工作委员会”,把群众组织起来,制定“正激励”与“负约束”并重的村规民约,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对做得好的及时发放薪酬、给予物质奖励,对做得差的暂缓发放薪酬、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委员会成员每人联系帮带10至20户农户脱贫致富,真正让“脱贫对象”变成了“扶贫力量”。目前,西盟县贫困人口减少到110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45%,在2018年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为“优”,成绩居全省第一。

镇沅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

镇沅县针对全县因缺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人口占47%、“懒汉”和大龄未婚人员占5%以上的实际,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将“懒汉”集中起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强化感恩教育,“订单式”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懒汉”变成了“好汉”,目前已累计培训27期1267人,学员均获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就业率达90%以上,人均月收入4500元以上。

孟连县“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

孟连县健全完善“宾弄赛嗨”(亲戚朋友)民族团结互助机制,结成“宾弄赛嗨”联系户2.5万余户,推动各族群众“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目前,“宾弄赛嗨”机制已经拓展到县际互帮互助,成立“宾弄赛嗨”互帮互助指导组,由兼任县委书记的市级领导划片指导,带领“已摘帽县”精干力量深入“未摘帽县”村组实地检查指导,帮助查找解决问题3000多条。

澜沧县:“科技+教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缺科技、缺门路一直是困扰贫困地区的一大难题。自2015年以来,澜沧县抓住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县的机遇,累计建成院士及专家工作站29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18个,聘请2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政府顾问,设立由朱有勇院士挂帅的科技扶贫前线“指挥部”“作战部”,先后有100多人次院士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扶贫,大力推广林下有机三七、冬季马铃薯、冬早蔬菜种植等新技术,累计推广林下有机三七种植8000亩,投产后亩均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冬季马铃薯种植示范推广项目平均亩产达3.3吨,每亩比传统种植增收4000元左右。同时,采取“抗大”模式“1+N”的办法开办“院士指导班”,通过勤工俭学、半工半读的方式,累计培养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1000余名。预计到2020年,仅澜沧县通过科技扶贫就将带动9万多人实现脱贫。(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