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业务培训班开班

时间:2019-07-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7月22日-26日,云南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业务培训班在大理州弥渡县举办,来自省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厅艺术处、博物馆处以及全省十六个州市的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相关业务干部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培训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最新政策解读”“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探索实践”“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文化馆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等内容,邀请省外公共文化领域专家进行授课。课程安排以专家授课、实地观摩、现场交流等方式进行,将增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领导的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能力。

开班仪式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迎春表示,举办本次培训班,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云南省推进公共文化“四项改革任务”落地的下篇文章,破解云南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促进省级以下单位公共文化资源统筹利用和互联互通,实现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希望参训人员珍惜学习机会,互相学习借鉴,认真学习研究,扎实搞好学习培训,把此次培训作为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就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和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马迎春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新的形势下,推行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以乡(镇)文化站为分馆,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和其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为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制建设,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方式的有效手段,是破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统筹利用和互联互通的重大举措,是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城乡公共文化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

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理解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总分馆制建设的内涵。通过本次培训,要准确了解法人治理和总分馆制建设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逐步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总分馆制体系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做到入脑入心,吃透精髓。并严格对照国家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标准自我评估、自我剖析,看清、摸清、查清在推进工作中到底还有哪些方面矛盾和症结,真正明确差距所在,以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症下药,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进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落地见效。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距离2020年底的完成时限已经不足1年5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文旅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计划推进,要完善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工作机制。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原云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李友仁,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武刚,重庆市大渡口区文化馆馆长郑启超,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分别作“四项重点改革任务”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最新政策解读;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构建新时代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温州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四位专家围绕主题,从理论到实践,从实施原则到具体途径方法,既有政策详细解读,又有方向的清晰引领。

此外,参训人员还围绕推进落实各州市“四项重点改革任务”的打算,“补短板”中公共文化设施硬件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打算,公共服务创新性工作打算以及深化“国门文化”工程工作等话题开展座谈会,并实地参观了弥渡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