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楚雄:“三节”同争艳 火把耀彝乡

时间:2019-07-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应春 常青

7月22日,据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媒体见面会消息,“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将于7月22日至7月27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同期举行。

据了解,今年火把节期间将举办民族赛装文化节、楚雄彝族火把节、中国原生民歌节、第十届川滇黔14市(州)合作发展峰会、第二届彝医药康养国际论坛、七彩云南县域金融工程与区域经济发展暨第二届中国县域金融工程高峰论坛、招商引资推介会等重要活动,活动内容分为主题活动、重点活动、商贸活动、群众狂欢活动4个板块,共23项活动。在赛装节和火把节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楚雄州举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与往年相比,“三节叠加”,活动更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特色更浓、亮点更亮。

“从今年开始,云南省决定将“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提升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今年的“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是贯穿全年、多点成系列。”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介绍,除了之前举办的系列活动外,楚雄州将精心组织举办丝路云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暨形象大使大赛(决赛)及展演、丝路放歌—东南亚5国国家艺术团展演、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各阶段成果及民族服装服饰设计暨形象大使大赛(决赛)精品节目文艺演出、大型彝族服饰秀《云绣彝裳》首演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再次掀起民族赛装文化节新高潮。9月,云南最炫“民族T台风”将刮到纽约时装周,在更高更广的国际时尚平台上展示楚雄民族服饰文化的经典魅力。10月至12月,还将举行《云绣彝裳》全国巡演,推动民族赛装文化走向全国。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推荐选送的60组展演节目入围,期间将有近300人左右展演人员云集楚雄,开展为期3天的展演活动,共组织10场活动。”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东介绍活动时间和具体情况。22日14时在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开幕式,并组织第1场展演,22日晚20时在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组织第2场展演,23日下午14时30分在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组织第3场展演,23日晚20时在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组织第4场展演,24日晚20时在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闭幕式。期间,还将组织演出队分别楚雄市桃源湖广场、双柏县查姆广场、牟定县彝和园、禄丰县恐龙山镇阿纳社区进行“进社区、进村寨”演出。民歌节期间,楚雄州还将组织楚雄州的非遗传承人进行才艺表演,展示彝族服饰、彝族刺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与往年相比,今年火把节在群众狂欢板块还策划了带着手机游楚雄摄影大赛、火把节文化周活动开幕式、火把音乐生活节、“畅游彝乡”精品旅游等系列较为新颖的活动。整个节日活动的策划,坚持把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和“还节于民”的办节理念贯穿全过程,紧扣“突出彝味、融合赛装、增强火韵、提升品位、聚集人气”的思路,贯穿“好看、好玩、好吃”等要素,充分考虑群众的互动性和参与性,策划了内容丰富的群众狂欢系列活动,占活动总数的70%以上,各项活动都能让所有来宾和市民广泛参与狂欢,届时彝州城区各大广场和特色村寨都将成为狂欢的世界、歌舞的海洋。

(何新闻摄)

据悉,在今年的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楚雄彝族火把节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各项活动策划过程中,楚雄市站在弘扬和传承彝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民族节庆文化精品和展现彝州魅力的高度,把体现彝族文化特色和“成功靠安全、特色靠活动、精彩靠内容、实效靠招商、影响靠宣传、满意靠服务”的办节理念贯穿策划全过程,体现“突出‘火'的主题、注重民族特色、群众广泛参与、提升活动品位和全州一盘棋”五个特点,并在市场化运作方面迈出了实质步伐,进一步彰显民族文化特色,并让群众更多地体验和参与,力求把活动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实效。(李应春 常青)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