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楚雄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7-23 13:27:0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应春 常青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7月22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省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开幕。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分别致辞。

胡雁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是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面展示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的一次盛会。

(何新闻摄)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活动内容有开幕式、民歌展演、进社区进村寨演出、座谈研讨、闭幕式。展演曲目以田歌、山歌、号子、渔歌、小调及少数民族传统民歌体裁等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主,同时兼顾改编民歌,鼓励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师带徒方式同台展演。展演节目采取线下+线上方式评选产生。线下在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负责推荐的10组中产生。线上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网络音乐平台设立报名专区,进行网络海选。

(唱不起了)

据了解,本届原生民歌节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推荐选送的展演节目232组,涉及近30个少数民族的民歌种类,报名参演人数达1072人。其中,传统民歌节目共183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节目143组;改编民歌节目49组。参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总计198人。

(何新闻摄)

民歌节专家委员会对报送作品进行了严格、专业、认真的评选,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推荐选送的60组民歌节目入围,涉及21个少数民族,涵盖薅草锣鼓、黄河号子、象山渔民号子、吴歌、花儿、嘉善田歌、客家山歌、畲族民歌、信阳民歌、陕北民歌、侗族大歌、苗族多声部民歌、莲花褒歌、彝族民歌、藏族民歌、蒙古族民歌、鄂伦春族民歌、哈萨克族民歌等50个传统民歌种类,参演总人数为270人左右。就入围节目数量而言,云南省以7组名列前茅。其余入围节目数量在3组及以上的省(区、市)分别为: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难逢歌)

(吐尔基山)

此外,本届原生民歌节将在集中展演传统民歌精品和保持民族风格及情感表达的改编作品的基础上,推出民歌进社区、进村寨演出系列活动,深入楚雄市桃源湖公园、牟定县彝和园、双柏县查姆广场、禄丰县恐龙山镇阿纳社区进行演出。同期还将举办座谈交流会,邀请业界专家、非遗工作者、非遗传承人共同就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经验及工作情况进行交流,活动将持续至24日。

(五姑娘)

(何新闻摄)

据悉,中国原生民歌,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并广泛流传于民间的音乐形式,体现了各族人民伟大的创造力,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自2002年起,由原文化部和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原生民歌大赛”、原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办的历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及其相关的公益演出、学术研讨观摩等活动,均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成为具有原创性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中国原生民歌节是民歌的盛会,以全面展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传统民歌为目的,为传统民歌及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搭建展示、交流、弘扬的平台,具有广泛性、学术性和权威性。(李应春 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