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云南重拳出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9-07-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尹晓

7月1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访谈活动聚集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讲述云南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手段,以及取得的成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央的统一部署,是全国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纪华介绍,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云南主要采取了做出部署、加强领导、印发方案、建立机制、取得成效等五方面措施,成效明显。其中,通过推出“1+8”组合,“1“是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8”是明确了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等8个标志性战役的作战方案,明确具体工作措施。

“这8个方案的实施,成效明显。”张纪华表示,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云南颁布了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按照国家要求,加快油品升级,2019年在全省全面供应符合国Ⅵ(B)标准的车用汽油、国Ⅵ标准车用柴油。比国家提出的自2023年起全面使用国Ⅵ(B)标准汽油的要求提前了整整4年。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全省黑臭水体的整治已经完成31条,目前,有2条正在整治当中。

此外,云南的空气质量一直排在全国前列,是云南一张靓丽的名片。2017年、2018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分别为98.2%、98.9%。“在水、土、气三方面环境治理当中,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亮点,水治理是痛点,土治理是难点。”张纪华介绍,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云南省颁布了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作为改善和提升空气质量的总部署。通过调整产业布局,在云南省地级所在地建成区范围内,对还存在的钢铁、水泥等产业进行搬迁;抓好工业污染防治,主要是对工业企业排放实施脱硫脱硝改造;提前实施油品替换,云南省按照国家要求,比国家要求的到2023年开始实施使用国VI(B)标准汽油和国VI标准柴油提前四年;全面淘汰黄标车,2018年,云南已淘汰14.7万辆黄标车,目前正在打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严格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监管,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是PM10和PM2.5的重要污染源,监督施工工地内要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

同时,云南是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地方,并颁布了首部《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和《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三年实施方案,组织制定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等。目前,云南正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明年还将迎来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向全球共享云南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经验和做法,意义重大。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报批领导机构和配合国家筹备办制定筹备方案,确保这次会议办成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在云南召开,能更好的宣传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张纪华说。(尹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