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马头镇打造美丽乡村绽放古镇新颜

时间:2019-07-22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邹长新

季夏时节,来到胡楼桃园中心村,民宅整齐划一,村道平坦整洁,分类式垃圾箱均匀分布,房前屋后物件摆放整齐有序。夕阳下,老人们在文化广场的凉亭里一边拉着家常,一边看着时尚的广场舞……在马头镇,像这样的美丽乡村比比皆是,无论是在镇南的十字路村,还是离镇区较近的高皇村、胡楼村,一个个洁净宜居的美丽乡村熠熠生辉。“从前,我们居住的环境很差,晴天一身土,刮风垃圾飞满天,尤其是夏天,臭水沟臭气熏天,若是碰上下雨,污水横流。现在,乡村环境经过整治,变得干净整洁了,原先随处可见的垃圾都没了踪影,我们生活在这里很是舒心。”胡楼桃园中心村的沈思文谈起乡村环境变化时说。

美丽乡村,从脚下的路开始

胡楼桃园中心村是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现有住户185户,人口595人。该村总投资350万元。建设实行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模式,给排水、供电、污水处理、网络宽带、有线电视、休闲广场、公厕等一应俱全,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实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生活环境。通过清淤、护坡、安装护栏、沿岸绿化等对沟渠进行整治,共清淤沟渠堰坝约4000余米。安装路灯40盏,栽植银杏278棵、红叶石楠340棵、草坪6000平方。配备3名保洁员,定期清扫村内卫生,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共出动大型车辆12台(套),人工420多个,搬离柴草堆100多个,清除违章建筑18处,清理垃圾1500余立方。从提升村民生活环境与品质入手,在主干道沿线铺设路侧石1500米,硬化渠道过路涵及路面1000平方,新建公厕一座,农户改厕80户,栽移线杆6根,改造农电线路1800米、生活用电线路3000米,清理出公共面积3000多平方米并全部敷土绿化。依托原生态“百鸟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享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美丽乡村,重在民心所向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马头镇在做好清除垃圾、清除杂物、清除水体的基础上,在绿化乡村、美化家园上做好提升文章,把马头的文化底蕴付诸在美化家园的每一步行动上。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美丽乡村建设由表及里,收效不仅仅是环境整洁,更重要是人心转变。

“建设美丽乡村不是面子工程,更要注重由内而外,积极培养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他们知荣辱,明善恶,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城镇。”马头镇镇长吴昌军介绍说。

加强文明乡风建设、锻造文明和谐新农村。注重村庄文化环境和村民休闲娱乐场所建设。投资40万元建设休闲广场1个,包括仿古凉亭、回廊、休闲小径、健身器材等。并在周边绿化1200平方米,栽植紫薇、银杏、月季、链树、冬青、桃树等900余株。绘制文化墙,喷漆刷白中心村外墙12000平方米,水泥粉刷墙体2000平方米,彩绘1000平方米。通过墙体彩绘、墙体雕刻等,绘制胡楼桃园中心村道德风尚、地方特产、民俗风情等内容,形成“幸福胡楼、生态胡楼、人文胡楼、法治胡楼”四个主题版块。村民置身于浓郁的文化之中,形成了“出门看文化,交往显文明”的良好风尚。

近年来,马头镇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富镇旅游兴镇”建设目标,抓文明创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改善农村面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环境整治,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丽家园。

人心思变,人心向好。美丽乡村建设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古镇人图强的愿望。镇容整洁、产业发展、人心凝聚……马头镇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找到了突围之路。(邹长新)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