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万人抹花脸送祝福 2019云南·普者黑花脸节谱民族团结进步欢歌

发布时间: 2019-07-19 14:35:38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田春琼 邓斌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彝家欢快的弦子舞跳起来,互抹花脸送上“抹黑全脸,幸福终生”“越黑越吉祥”的祥瑞祝福……7月18日,2019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椒莲广场拉开帷幕。

当天的文山州丘北县椒莲广场,被彝家人和各族群众、游客们一张张被抹黑、赋予了祝福的笑颜,渲染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据了解,“花脸节”是云南丘北彝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先民用锅灰把脸部抹黑祈福而得名,因此“花脸节”又有“抹黑全脸、吉祥终身”的祈愿。节日期间,当地各族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举行祈福仪式,祈求平安幸福美满。

本届花脸节以“壮丽70年 幸福花脸节”为主题,共分为《说花脸》《祭花脸》《唱花脸》《跳花脸》《抹花脸》五个篇章。彝族民歌是彝族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说花脸》篇章中身着彝族服饰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把“花脸节”的美丽传说展现地美轮美奂、惟妙惟肖;《祭花脸》篇章以充满神秘色彩的祭祀舞蹈,祈求风调雨顺、驱魔除害;《唱花脸》和《跳花脸》篇章随着优美的本土歌曲和动人的弦子声响起,充满民族风情的舞蹈歌舞表演,声色交融瞬间感染了在场观众。

随后,最受瞩目的压轴环节《抹花脸》篇章开始,人们装备好“武器”,相互往对方脸上涂抹草灰,据说越黑的人越受欢迎,得到的祝福也便更多。

如今,普者黑花脸节已成为丘北最重要的节庆之一。每年7月18日举办的花脸节,都会吸引上万群众慕名而来,纵情狂欢,热闹非凡。花脸节先后荣获了“云南十大民族节庆品牌”和“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等荣誉,2009年花脸节“千人跳弦子万人摸花脸”大型狂欢活动,曾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悉,在为期一个月的普者黑花脸节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天天抹花脸篝火晚会、摄影作品全国巡回展活动、第九届普者黑笔会、彝族火把节等活动,让四海宾朋充分领略普者黑幽静秀丽、苍翠叠嶂、繁花似锦的美丽景色,近距离感受各民族神秘古朴、火热狂放、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切身体验普者黑多姿多彩的无穷魅力。(田春琼 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