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天堂寨第九届天贶民俗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时间:2019-07-10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马健

仲夏时节正是金寨最美的季节,蓝天白云,青山含翠,碧波荡漾。记者一行来到这漫山披绿、鸟语花香的大别山腹地人间仙境天堂寨。7月8日是农历六月初六,当天第九届天贶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风景秀丽的国家5A景区安徽天堂寨拉开了帷幕。国际徽商交流协会高资委、合肥市原政协主席周富如,天堂寨荣誉寨民曹承芳、史红雨、周森,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漆学敏及县领导张涧、周其国、蔡黎丽、易成林出席活动。  


本届天贶节主题是“展示大别山民俗、传承民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这次活动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天堂寨镇人民政府主办,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安徽天堂寨旅游发展公司、安徽中策燕子河大峡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安徽金色盛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堂寨旅游协会协办。金寨农商银行、金寨江淮村镇银行、安徽小吊酒业、黄奶奶手工茶、徽山酒楼等提供友情支持。


开幕式上,开寨仪式、民俗展示、文艺演出、祈福活动依次上演,现场游人如织,不时掌声雷动。天贶节当天,活动主办方精心安排了“七个一”的节庆活动:一场开寨仪式、一场开幕式、一场祈福仪式、一台民俗文艺演出、一场千人吊锅宴、一场大别山民俗风情踩街秀、一场天贶民俗狂欢夜。接连不断的精彩系列活动让前来天堂寨的游客们直呼“不虚此行”。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北纬31度这条神奇的曲线,孕育了它的奇山秀水;大自然的厚爱和恩赐,滋养了她的灵草万物,县内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75%,拥有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远高常值,是都市人群的换气站。是著名的中国长寿之乡。近年来,地方政府为深入持久地把大别山淳厚的民俗文化传承发扬,天堂寨风景区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举办天贶节节庆活动,将民俗文化融入旅游,贴进大众,焕发出新的生机。近来年,天堂寨景区充分依托“生态、红色、民俗”三种重点旅游资源,积极探索适合省情和区域特点的旅游开发扶贫之路,加快旅游建设步伐。天贶节至今成功举办过八届,它已逐渐成为大别山天堂寨旅游的又一张文化名片。金寨县天堂寨镇人民政府通过持续开发观光游、教育游、民俗游、体验游、养生游等旅游产品,近三年来该镇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6亿元,仅今年上半年,旅游业总产值就达3.6亿元。全镇以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效果显著。据悉,距离天堂寨景区16公里的4A景区燕子河大峡谷还将首次携手天堂寨景区加盟活动共度佳节。燕子河大峡谷景区内奇石怪潭、险峰绝壁、陡崖飞瀑、云雾飘渺;春夏鸟语花香,万紫千红尽收眼底;青山绿水,五光十色满人间。秋冬花黄树赤,层林尽染一片红;银装素裹,冰洁如镜漫山白。四季景色各异,实为罕见,堪称人间仙境。燕子河大峡谷是冰川运动遗留下来的,以"四奇"、"五趣"著称。



据了解,纯朴的大别山人民,以亲情为纽带,祈愿上天赐福、风调雨顺、天随人意。盛世社会,国泰民安,人们在丰衣足食之余,更增加了对文化生活的向往。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创造了许许多多的节日。纵观农历节日,几乎每月皆有,但唯独在一年过半的六月少有节日。大别山“六月六“接姑娘回门的传统节日,弥补了中华民族农历六月节日的空缺,它因丰富的文化渊源和温馨的亲情内涵而受到人们的青睐,一直沿续至今。自2010年开始,天堂寨将这种传统节日挖掘出来,充实到旅游文化中去,每年同广大游客一起参与互动、共同过节庆贺,推独轮车、打花棍、吃大吊锅、喝小吊酒,眼花缭乱的 “民俗味”深受游客喜爱,游客们惊呼“到天堂寨过天贶节大饱眼福、大饱口福,过瘾”!天贶节至今已举办八届,它已成为大别山天堂寨的文化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天堂寨观光旅游。“天贶”是上天赐福的意思,表达了劳动人民祈求平安、顺利、幸福的美好愿望。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大别山天堂寨地区传统的天贶节,又叫半年节,后演变为“接姑娘节”。每年这个时候,江淮之间麦割罢、茶采完,主要农作物水稻尚未成熟,农民也难得有一段忙里偷闲的时间。正值半年,祈愿下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也通过接嫁出去的姑娘回门、接未过门的新媳妇上门,共同庆贺欢乐时刻,增添其乐无穷的天伦之乐。新女婿或娘家兄弟推着独轮车接姑娘回来,由于与在家的乡亲们平日农忙难得一见,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便聚在村头稻场上打着欢快的花棍,欢聚一堂,互相庆贺,祈愿丰收。席间大家围坐在吊锅前絮叨着家长里短、儿女情长,品尝着美味的大吊锅,喝着自酿的小吊酒,享受快乐时光。本届天贶节活动将持续到7月12日,致力打造天堂寨旅游文化周。活动共有开寨仪式、民俗文化展示、摄影比赛、美食嘉年华、踩街、千人免费吊锅宴及文艺晚会七大板块。本届天贶节在开寨仪式中,融入了祈福环节,让现代科技与古风文化完美结合,打造别开生面的开寨仪式。大型史诗类歌舞剧目《天堂情》用歌舞、情景表演的方式从天堂寨的初始建立到历史发展,再到当代旅游业的发展与脱贫攻坚战略带来的变化进行演示,将天堂寨特有的民俗独轮车、花棍等融入节目之中,展示了天堂寨独特的文化魅力。(影视图文/马健)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