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惊艳!“广州之夜”连续5年亮相夏季达沃斯释放了什么信号?

时间:2019-07-03来源 : 南方+作者 : 宾红霞 黄颖川

7月2日,大连凉风习习、星光熠熠。夏季达沃斯再次吸引世界目光,“广州之夜”,又一次惊艳登场。

温婉动人的“少女南狮”,远道而来的广府美食,别具魅力的岭南戏曲……它们生动讲述着广州故事,全方位地呈现着花城风采。

过去五年来,从“广州之晨”到“广州之夜”,从冬季到夏季,从达沃斯小镇到大连、天津,广州与达沃斯愈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因此,了解广州、认识广州,达沃斯堪称一扇绝佳的“窗口”。

透过这扇“窗口”,能看到什么?如何看深、看透?我们透过近景、中景、远景镜头,把过往与当下、现实与未来贯通起来审视,才能听懂达沃斯上的广州声音,才能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广州。

近景:达沃斯奇妙夜

7月2日晚,大连。

当海内外嘉宾走进“广州之夜”,迷人的“岭南范”,酷炫的科技感,扑面而来。置身其间,骑楼、珠江、南狮、粤剧、小蛮腰、木棉等广州元素缤纷环绕,仿佛将千里之外的广州“搬”了过来。

这是一场城市宣传推介活动。这一点,毋庸讳言。既为推介,先看它说了什么——

首先,城市魅力。别具韵味的骑楼,繁花似锦的街巷,流光溢彩的夜景,令人垂涎的美食……凡此种种,足以管窥广州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品质。对此,无须赘述。

其次,城市活力。威武南狮变得可爱粉萌,珠江夜景布满落地窗,会画画的机械臂实力圈粉……置身“广州之夜”,时时可见创意,处处遇见创新,而它们也从不同侧面,多种视角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务实创新,展现着这座城市的蓬勃生机、无限活力。

此外,广州机遇。“广州之夜”不仅展示形象、风采,更提供重大机遇、广阔舞台。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力撑”广州,广州政商代表诚意满满,整场活动传达着明确而有力的信息——潜力无限的广东、广州,空间广阔的粤港澳大湾区,正有待投资者进一步深化合作,共享机遇。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

国际传播作为一种跨文化的信息交流,在传播过程中往往面临着语言、文化、风俗、接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正因此,做好宣传推介,必须尊重国际传播规律,不断提高用国际语言讲好广州故事的能力。

纵观“广州之夜”,不难发现如下特点。在传播内容上,更多地考虑国际受众的需求和关注点,通过高辨识度的“广式生活”展示城市魅力。在传播形式上,精雕细琢、用心设计,以“沉浸式体验”提高感染力,让信息表达不说教、不生硬,润物无声,引人入胜。

察其言,还要观其行。观察一场推介活动,既要看其说了什么,也要敏锐地察觉“弦外之音”。比如“广州之夜”连续两年由广州本土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主办。夏季达沃斯作为一个高端国际平台,门槛颇高,普通企业想拿到入场券都不容易。而广州将如此重要的活动交由一家民营企业举办,信任程度、支持力度可见一斑。诚如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所言,雪松控股的发展壮大,与广州的大力支持、细致服务息息相关。如今在“广州之夜”的舞台,雪松控股为广州“代言”——这种操作,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信息,本身就是一种巧妙的“推介”,为广州的营商环境、创业土壤提供了最好证明。

中景:扩张的朋友圈

将镜头从当晚拉开,向纵深延展,你会发现,“广州之夜”已经迎来“第五季”了。

按照中国人的习惯,五年是一个颇为重要的时间节点,适合研究分析、总结盘点。五年耕耘,五次牵手,广州与夏季达沃斯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首先,商机。

“‘广州之夜’为我们搭起了连通世界的平台。”景驰科技CEO韩旭不吝赞叹。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相关人员则感言:“在达沃斯上不经意的两三分钟交谈可能就促成一个合作机遇。”

达沃斯论坛素有“经济联合国”“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在高度“浓缩”的时间空间里,全世界政商领袖云集。对城市来说,可以借助这一高端平台,对外释放“引力波”,深度拓展世界朋友圈。近年来,“微软云”、GE生物产业园、苏黎世保险等项目,先后与广州结缘。从报道来看,每年的夏季达沃斯,广州代表团均能收获数十个合作意向,这无疑是真金白银的成果,是实实在在的投资红利。

其二,能力。

当前,中国正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如何深度参与全球合作竞争、如何更好地与世界对话,正成为各地、各企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仅以雪松为例,近年来,雪松坚持扎根广州、拓展全球, “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外分支机构越来越多,供应链节点已遍布世界,这无疑对其国际交往能力、国际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企业如此,城市也一样。

在这方面,夏季达沃斯不仅是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更是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梳理2015年至今的五个“广州之夜”,不难发现——广州与广州企业,在这一全球高端平台上越来越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其背后是更加坚定的自信、更为广阔的视野,是国际交往对话能力的持续“升级”。而这种自信、视野、能力,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之于城市与企业发展,大有裨益。

其三,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形象。

城市形象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是一笔难以量化而又影响深远的无形资产。在夏季达沃斯的舞台上,广州故事一次次大放异彩,借助海内外嘉宾、财经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向全世界展现着广州更加开放的姿态、更为广阔的机遇、更具魅力的城市风采。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点赞广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最佳实践地之一”;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称广州是雪松的福地,也是全球企业的投资首选地、最佳发展地……五年来,广州声音愈发响亮,朋友圈不断扩大,城市吸引力、辐射力不断提升——这种吸引力、辐射力,将直接转化为城市竞争力,为广州集聚配置全球优质资源、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全景:征途是星辰大海

如果将眼光从夏季达沃斯移开,将景别进一步拉大,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图景——

“广州之晨”走进达沃斯小镇,花城广州与巴黎浪漫“牵手”,广州故事闪耀博鳌星空,广州嘉宾讲述与上合各国的深厚情缘,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在首尔成功举办……广州故事一次次“借船出海”,广州声音频频拨动世界心弦。

长期以来,广州给人们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不好张扬,重实轻虚,行先于言。换言之,广州与广州企业,有低调、内敛的特点。然而近年来,广州不断提高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主动性,频频在国际重大平台上出场、亮相,并且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由“局外人”跻身“合伙人”,“戏份”愈发重要,存在感越来越强。

据统计,一年来,广州已举办超50场广州故事会或推介会,其宣传力度之大、频率之高,令人啧啧称赞。可以说,频频走上世界舞台,国际范儿日益突显,堪称广州城市发展的一个突出变化、鲜明特点。

为何要走上世界舞台?

这是规律使然。城市是一个有机体,以树喻之,枝叶要再上层楼,势必向上生长;“辐射面”要更进一步,必然向外延伸。广州要在现有基础上快速发展,必然要“走出去”,这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

这也是发展所需。放眼全球——根据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 )发布的榜单,广州已来到Alpha级别,与多伦多、马德里、法兰克福、洛杉矶等城市处于同一等级。要巩固、提升排名,广州急需更高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聚焦自身,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必须进一步向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要空间。

这更是使命所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广州“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这是对广州更高的定位和期许。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扛起责任、承担使命,广州必须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而更积极地“走出去”,正是其中一个侧影。

所以,透过达沃斯这扇窗口,能看到什么?能看到一座城市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能看到一座城市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雄心。而今后,广州也势必更为频繁地亮相世界舞台,以更开放的姿态、更精彩的讲述,让世界见证这座老城市的新活力、新风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