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乘精准扶贫好东风 做劳动致富新农民

——冯井镇马鞍山村刘得顶脱贫致富的故事

时间:2019-06-28来源 : 中国网六安作者 : 贺思奇

我叫刘得顶,六安市霍邱县冯井镇马鞍山村刘庄组村民,今年73岁。

多年来,我和妻子长期患有慢性病,一直依靠药物治疗,每年医药费用开支多达万元以上。较大的开支,让我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家里的生活日渐走上了下坡道。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我原配妻子不幸遭遇车祸,造成脑淤血,全身多处受重伤,虽经抢救,勉强还有一口气。为救治痛苦呻吟、不舍离去、家庭贡献巨大的爱妻,我们一直泡在六安市、霍邱县、冯井镇医院里。前后住院近一年之久,但终因她伤势过重,依旧撒手而去。这不仅给我造成重大心灵创伤,耗尽了我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真是苦不堪言。这期间,我由于劳累过度、心力交瘁,也得上了脑血栓。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面对如此困境,我意志消沉,直不起腰来,原有的种养产业,也因我身心俱疲,又缺少能干的劳动力和帮手而荒废殆尽,生活陷入极度贫困状态。

2014年,正当我一筹莫展、贫困潦倒、准备了此残生的时候,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对农村开展温暖扶贫工程,我被村纳入了贫困户。此时,我眼前一亮,感到生活有了希望,有了党的政策、国家资助,我要重拾幸福。为寻求一个劳动助手、生活伴侣、精神寄托,经人介绍,我与比我小5岁现在妻子薛光珍结合。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正当我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再奋斗、争脱贫、欢度夕阳红的时候,2015年3月我这个接续的妻子患上了宫颈癌。道路坎坷,命运不济,我再一次遭受了垂直打击。怎么办?我仰天长叹,一筹莫展,再一次陷入痛苦之中。然而,党组织没有忘了我们,村干部没有忘了我们,他们深入我家,与我谈心,给我力量,讲党的政策,讲健康扶贫“351、180、120”政策,教我打“脱贫致富组织拳”,帮我制订脱贫计划,开发我的思想:一方面引荐我妻子到安徽省立医院就医手术治疗,同时申请大病救助,缓解我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让我充分发挥原有种植养殖特长,帮我筹划发展产业。

在村干部耐心启发和热情引导下,我深深感到:人穷不能志短。当贫困户并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终究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现在有党的好政策、有各级好干部、有村干部的大力帮扶指导,我怎么能“等、靠、要”呢?我决心重拾信心,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坚决甩掉贫困的帽子。于是,我按照村里制定的脱贫计划,开展种养加产业。没经费,一切都是妄想?但村干部想到了,他们帮我筹资2万多元作为启动资金,让我恢复种植大棚蔬菜,还先后帮我送来鸡苗、鸭苗,发展养殖产业。为提高生产技术,他们还从农家书屋里帮我找来了农业科技、养殖种植之类的书让我看。其间,还多次组织我上镇里参加农业技术培训班,并提供信息,让我看中央七套关于发展农业专项节目,提高我养殖种植技能。为了不辜负村干部殷切期望,为了不愧对党的好政策,我不顾年老体迈,起早贪黑、辛勤劳作、苦干实干加巧干,全身心赴在产业发展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村干部亲切关心下,我的种养业有了很大发展,到2015年底,我家基本上能自给自足了。在医院的准确治疗和亲朋好友精心照料下,在健康扶贫工程精准促动下,我老婆手术也圆满成功,身体逐步好转,成了我生产好帮手。2016年,我信心倍增,扩大生产规模,开展多元种养加产业,种植4个大棚2亩多地,养鸡、养鸭100多只,还利用周边洼地,挖塘作渠,养殖龙虾10亩,还通过技术革新,实施稻虾混养、茭白龙虾混养、西瓜甜瓜甘蔗套种,既提高了产品品质,又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凭着多年生产经验,随着种养技术提高,我开始探索新型科学种养技术,进一步节约成本、提高场地利用率、提升经济效率,实行稻虾混养、组合经营。大棚种植,冬季,种植反季节蔬菜,春季,培育菜苗,种植西瓜,3月下旬-11月上旬,揭开大棚塑料膜,让其自然生长,并及时实行季节调换和套种;稻虾混养,既种了稻子,也养了龙虾,稻与虾资源共享,互相促进,既节约环保又生态绿色,很受市场欢迎,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实现了利益最大化。一份辛劳,一份收获。我开展多元种养产业,通过大棚反季节蔬菜、菜苗、龙虾和鸡鸭,年创收10万多元,除了还帐,抛出外请人工费用和成本,不仅自己吃喝不愁,自给自足,还节余3万多元,当年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这几年,我虽然已经脱贫了,但村里的扶贫工作没有停止,我感到还在加强。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经常到我家来,问寒问暖,交流种养经验,传递买卖信息,推销我的产品,告诫我注意事项,查看有什么困难,询问有什么需求,帮扶落实政策,我在充分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还经常得到相关的支持和鼓励。日前,驻点干部还为我妻子送来一万元大病生活补助,我真是太感动了,热泪不禁奔涌而出。

我现在虽然已经73岁了,还曾遭遇脑梗死,老伴也是带病之身,但我小日子过得算得上甜美幸福,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未来充满着期待。回顾我的脱贫之路,我感慨万千。

扶贫攻坚,让我受益匪浅,克服了我自卑心理,战胜了疾病痛苦,家庭得到极大改观,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要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我们脱贫致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及各级好领导。这里,请请允许我代表全家、代表所有贫困户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我真诚感到勤奋好学、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否则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我要乘精准扶贫好东风,做劳动致富的新农民,在有生之年能为村民脱贫致富、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我们脱贫致富之路会更加平坦宽广,未来的生活会更加美满幸福。(贺思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