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景东:青头菌拾趣

时间:2019-06-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秀才

进入夏秋,雨季来临,普洱边陲小城景东县又迎来了一年与野生菌的相约时刻。

(野生菌市场)

这个季节,生活在澜沧江中游、无量山下的居民,常会提上一个提箩,或背上一个竹篮,进入针阔混叶林,拾捡野生菌。在深林中,不时传来吼声或唱调子声:“羊肝菌玉嘛绿,这山不出那山出。”

沟洼地带中,最容易发现一种名叫青头菌的野生菌。不过,它喜欢玩“躲猫猫”,常常用落叶覆盖在头上作伪装,不易发现。青头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害怕“一个人”孤单,总是要成双成对出尘,互相守望,绝不独生,深林中只要发现一朵,在不超出一米范围内必定能发现另一朵。青头菌也像鸡枞和其它野生菌一样,认地点,故叫“菌子塘”或“鸡枞塘”,野生菌就像家畜认圈,决不会轻易乱生长,每年出的地点大致相同。

(种类丰富的野生菌)

但有些毒菌与青头菌相似,千万要仔细识别。青头菌本身具有与青草一般的保护色,浅绿色至灰绿色,表皮往往斑状龟裂,老时边缘有条纹。菌盖初成球形,很快变扁半球形并渐伸展,中部常稍下凹,不粘,菌褶白色,较密,等长,近直生或离生,具横脉。菌柄长,中实或内部松软,可食用,味道鲜美。

在景东当地,青头菌常被当地人用烧炒、炖、蒸、熘、拌、烩等方式来烹饪。菌肉为白色,味道柔和,没有特殊气味,炒吃味鲜美。入口很细嫩,香味很悠长,有浓郁大自然清香气息。

据了解,青头菌不但唯美、营养丰富,还是女性的“疏肝散”,老幼孕人群的草本“大脑营养剂”。《滇南本草》里记载“青头菌能泻肝经之火,妇人气郁服之最良。”气郁,就是“肝郁气结”。它既能泻火,又能疏肝,还是老幼孕人群也能吃的野生菌,且具有独特的养生功效。(王秀才)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